<<<12>>>

爱心奖由来

90年代后期,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汤晓鸥博士(859)等人自费考察中国贫困生状况,决定设立中国高校中最早的“爱心奖学金”。在短短数月内,科大海外校友迅速行动,张化一、李骁军等人将股票捐出帮助贫困学生。1999年,代表USTCAF出征的张宏校友跑完波士顿国际马拉松大赛全程,为爱心奖学金赢得了超过两万美元的捐款。

爱心奖是科大校友倡导的最成功资助项目,截至2007年初,爱心奖学金共发放约600份。2005年前后,上海交大与清华大学也推出了类似爱心励学金计划。——而科大校友关爱贫困学生的爱心已延续多年。

新创基金会爱心奖学金

科大校方付出了巨大努力,帮助校内贫困学生。但校内助学金仍有部分缺口。从2007年开始,新创基金推出“爱心奖学金”。在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的爱心奖基础上,新增100名资助名额。受到资助的科大贫困学生每年将获得3000人民币“爱心奖学金”。

新创基金会“爱心助学金”与USTCAF相同,遴选程序由科大学生处负责(与USTCAF相同),资金由新创基金会通过校友筹集。新创基金会将传承校友爱心,帮助家境困难的寒家学子完成学业。

2022年开始,爱心奖学金更名“爱心奖学金&学生关怀基金”,从多个维度帮助在校贫困学生,帮助其顺利的完成学业。

新创-爱心奖学金特色

尽管遴选流程、奖金金额与志愿者组织USTCAF一致,但新创基金会的爱心奖学金实施更具特色:

1.财务公开,全过程监控:新创基金会每年发布财务报告,并进行独立审计,审计结论也公开。捐赠校友可调阅留存秘书处的详细财务账单。新创基金会聘用专业团队的成本,由发起团队捐赠负责,不向一般校友摊销。因此,一般校友捐赠全部用于支持科大(例如指定爱心奖学金则全部用于资助学生),不收取管理费。

2.专业实施,追访跟踪,透明公开:与志愿者组织不同,新创基金会强调以有效的项目设计与实施获取高效成果。我们随时跟踪项目进展,每年至少两次通过电话与Email等方式,确保100%受助学生100%获得资助;新创基金会每年进行爱心奖学金毕业生追访,公布毕业生去向(但为尊重贫困学生隐私,不公布姓名),确保项目成果对校友透明。新创基金会每年回校6次以上,不定期约访爱心奖学生,实地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

3.更多人性服务:新创基金会每年为中国科大学生(包括爱心奖获得者)组织报告会与座谈会,为学生生涯导航。2010年3月,新创基金会请多位杰出校友回校,与爱心奖同学进行“卓贤汇”,同进晚餐并座谈。

4.隐私保护:新创基金会是唯一制定并遵守《校友信息保护条例》的中国科大校友组织,不公布获奖贫困学生姓名等个人信息。鼓励校友与受助学生互动但首先征得受助学生同意。每年公布爱心奖毕业生去向但不透露姓名,并逐一征得同意。

5.专业筹款:新创基金会三年来成功实施多次筹款行动,为爱心奖学生募集捐赠。2007年,邓中翰校友所在的中星微电子公司为爱心奖学金捐赠。2009年,崔涛校友所在的普洛麦格公司为爱心奖学金定向捐赠。2009年9月20日,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组织“香八拉行动”,300余位校友为爱心奖学金筹集善款,可资助20位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