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页面仅介绍新创基金会的筹备与早期运作历史,将不频繁更新基金会最新动态。

欲了解新创基金会运作详情,建议浏览新创基金会历年年报,也可浏览基金会网站新闻与推进项目等栏目。

新创基金会2015年7月24日在北京市民政局以“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公益基金会”注册为“非公募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为200万元,时任法定代表人为张树新女士。

1.酝酿与筹备

新创基金会的酝酿在2006年初已开始,但建立正式组织的想法,起初并不明确。校友的想法经历了由推动个别项目到成立专业机构的演变。

2006年初,张树新等北京地区校友,就校友推动若干项目帮助科大校庆,数次聚会。2006年5月,周全等回母校访问期间,产生了校友捐款设立全额奖学金,赞助那些有志求学于科大新生的想法。

6月初,郭元林和吴雪筠参加了《中国科大50周年校庆》首次新闻发布会。郭元林在郭传杰书记参加的校友座谈会上,提出要引入专业策划人,在宣传上捕捉大众传媒、百姓焦点的想法。六七月份,张树新、蒋澄宇、许四清、张捷与吴雪筠等人多次聚会,探讨校友如何帮助科大品牌传播。张树新等提出“科大人”系列记录片的设想。

2006年7月,蒋华、周全、张云飞三人会晤,就媒体宣传、招生与资助学生达成共识,并建议张树新为科大校友传媒活动的代言人。之后,蒋华与张云飞回访科大,与侯校长和鹿明副书记一起座谈。此时,蒋华、周全、张云飞了解到张树新等校友也在为类似问题。

2006年8月1日,有类似想法的校友在北京美洲俱乐部聚会,事实上成为新创基金会第一次筹委会,参会校友有蒋华、周全、张云飞、马扬、郭胜利、张树新、吴雪筠、蒋澄宇、杨光、许四清、章晓华、郭元林等人,卞学望(9911)做了会议纪录。会议决定招聘专职人员,蒋澄宇等推荐刘志峰(9500)作为第一位全职员工并在会后通知本人。会议委托蒋澄宇向校友筹集30万捐款,确保该组织两年运转。蒋澄宇提议当场募捐,在场校友承诺了31万人民币捐款。会议中,郭元林提出由他提供办公地点与设备。会议结束时,郭元林戏称“第一届一中全会到此结束。” 会后,吴雪筠向在外地缺席的王维嘉筹集了捐款。张树新向张捷(817)募捐。 点击这里可阅读“第一届一中全会”的会议详情。

2006年9月2日上午,周全与蒋华在麻省Cambridge哈佛大学会见了新创基金会拟招聘的第一位全职工作人员刘志峰。周全提出要不局限于校庆、建立一个三十年乃至上百年后仍然存在的组织,为科大建设强大校友基金而努力。这个设想事后得到筹委会的同意。

2006年9月29日深夜,新创基金会第二次筹委会在紫光集团召开。在场校友有王维嘉、郭元林、许四清、吴雪筠、蒋澄宇、刘志峰。在国外或外地的蒋华、周全、张云飞、张树新四位校友通过电话参加会议。会议提议由郭元林、周全、张树新、蒋澄宇与刘志峰组成执行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并对筹款、PR、校友联络、与科大/USTCAF沟通进行了分工。

2006年12月1日,新创基金会第一位全职人员到岗,负责秘书处。12月4日,在北京永安里华彬大厦20层的张树新办公室,周全、郭元林、蒋澄宇、吴雪筠与许四清会面,布置了执委会与秘书处的工作任务。12月6日,新创基金会借用了无窗办公室,秘书处开始运作。

第一张办公桌(摄于2007年10月17日晚)。第一间办公室位于紫光集团,从2007年12月6日至2008年4月21日在此办公。图为基金会主要的办公用品,其中办公桌、柜、台式机为借用;笔记本与风扇为基金会购置。新创基金会开始独立校友基金的专业之路。

2007年4月27日,新创基金会确立郭沫若奖学金等作为首批项目,并开始筹款行动与项目实施。

2.各方沟通

2.1校方沟通

新创基金会与科大的关系是“合作但独立”。新创基金将不推动校方不乐见之事宜。但新创基金与科大无行政隶属关系,由校友独立运作。

新创基金的筹备多次与学校领导、师生沟通。张树新、周全等向科大领导通报过校友帮助科大的一些设想雏形。2006年11月底,张树新、蒋澄宇拜会了中科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12月8日,张树新、蒋澄宇、吴雪筠、许四清拜会了来京的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侯建国院士。科大对新创基金筹建表达高度肯定,并期望新创基金在招生与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激励、品牌传播方面帮助学校。

2007年4月6日,张树新等执委会校友回校,向郭传杰、朱清时、侯建国等校领导通报了新创基金筹备,并就校友调研得到的项目达成共识。

2007年3-4月间,新创基金秘书处在科大校园进行了约20天的调研,期间拜访了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宣传部(新闻中心)、人事师资处、团委、教务处、少年班等部门教师。秘书处还在校内抽访了20余位本科生,约访了化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多位青年教师或班主任,了解师生对校友基金之需求。

2.2 与USTCAF沟通

新创基金与(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也是“合作但独立”的关系。

新创基金是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11年努力的延伸与继续,新创基金可视为USTCAF努力的继续;而USTCAF是新创基金的美国合作伙伴。倡议新创基金的校友中,不少长期在USTCAF工作,或是USTCAF长期支持者与主要捐款人。

新创基金之筹备,得到了USTCAF的明确支持。蒋澄宇、刘志峰负责了与USTCAF的沟通。2006年8月1日,新创基金第一次筹备会召开后,筹委会向USTCAF通报。9月29日新创基金第二次筹备会议中,王维嘉、蒋华等特别强调了与USTCAF携手合作重要性;确认将新创基金定义为USTCAF在中国的延伸,并请蒋澄宇、刘志峰负责与USTCAF沟通。蒋澄宇赴美拜会USTCAF2006届理事会主席刘冬子,并与USTCAF创始人、财务总监张上游电话沟通。周全回美也与刘冬子见面。双方确认,USTCAF与新创基金要团结合作,共为科大建设强大校友基金努力。双方同意,在新创基金架构确定后,双方将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3.调研工作

2006年12月-2007年2月,秘书处在北京开展宏观调研与校友调研。新创基金研究USTCAF十一年发展历程,并了解了国外大学校友基金之早期历史。筹委会委员拜会了几十位不同年龄段的科大校友,并提交了《新创基金校友近期调研报告》。

2月13日晚9:00-11:30在紫光集团会议室召开了新创基金筹委会会议。在会上,张树新、蒋澄宇、刘志峰分别提交了新创基金长期、近期项目调研报告。

2007年5月,新创基金确立首批实施项目,选择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口述校史、招生专项基金等项目重点推进。

2007年5月,新创基金网站发布,种子捐赠的筹款开始。

2007年5-7月,新创基金进行了在北京、安徽和江西等地进行招生一线调研,秘书处随同科大招生组到北京、江西等几十所重点中学了解招生情况。

2007年8月,新创基金在上海进行校友调研,约访了近30名科大校友。

2007年9月15日,新创基金与中国科大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侯建国副校长代表校方在合作备忘录签字。

2007年9-10月,新创基金组织了传媒界工商界校友等多场校友聚会,并成立传媒界、工商界校友俱乐部。

4.项目实施与规范运作

2007年10月26日,新创基金核准首次两笔项目经费——15万元郭沫若奖学金、30万元爱心奖学金被汇往中国科技大学。

严格的财务制度事关校友基金的信誉。新创基金在2007年分别制定并通过了办公经费预算、项目经费预算、办公经费财务制度与项目经费财务审批制度(试行)等文件。

2007年9月,执行委员会任命执委会委员、北京校友会常务会长、紫光集团总裁郭元林为财务总监。

新创基金遵照规范财务流程运作,财务支出须经秘书长、财务总监、执行委员会审核监控。新创基金承诺每年公布财务报告,进行独立审计。

5.名称沿革与规范化

新创基金会的名称也从无到有:在2006年8月1日(首次筹备会)至9月29日(第二次筹备会),发起人使用各种不一的名称称呼这个孕育中的基金会。2006年9月29日会议中周全提议英文名称为“USTC Initiative Fund”,获一致通过。同一天,许四清建议中文定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振兴基金”,这个响亮的名称得到在场校友的一致响应。但其后“振兴基金”容易引起对中国科大“今不如昔”之类的状态误解,最终被放弃。

12月9日,吴雪筠在一封邮件中提出中文名“新创基金”,意为“新创立的基金会”,得到支持(新创基金会被不少校友误读为“创新基金会”,其实并不准确)。吴雪筠还领导了新创基金徽标设计工作。她与李庆瑞、卞学望为新创基金设计了麒麟、莲花与爱心等三个候选徽标。此后,聚彦文化传播公司、大界文化传播公司加入LOGO设计工作。2007年8月6日,新创梅花LOGO设计方案发布。2007年底,新创基金会采用大界公司设计的LOGO。

2008年1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规范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英文名称由“Th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Initiative Fund”规范为“Th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Initiative Foundation”。该规范提议来自蒋华(772)。

2013年9月18日,秘书长向执委会提议并获通过:基金会中文名称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规范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 即“校友新创”顺序调整为“新创校友”。盖因“新创是品牌名称;校友基金会是实质。新创校友基金会更准确”。该规范的提议记录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