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背景说明
唯有大师,方为大学。唯有凝聚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才能提升中国科大在国内外的声誉。
讲席教授制度是西方著名大学争夺一流师资,提高教育与科研实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讲席教授对于教授本人意味着荣誉与责任,是大学对教授的成就的高度肯定。对大学则意味着资源、竞争力与声望。

项目概述

2008年3月底,新创基金会与中国科大签约,推出“新创讲席教授”。“新创讲席教授”开创了人才引进计划的崭新模式。校友组织在一流高校设立“讲席教授”乃至人才引进计划,中国科大校友在国内开创了先例。

“新创讲席教授”的条件是“国际同行公认的知名学者”“已取得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或掌握关键技术、拥有重大发明专利等,且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学者。

讲席教授的评定由新创基金会与校方共同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

截至2010年3月,新创基金会已在中国科技大学推出三个讲席教授职位:除潘建伟、毕国强教授作为首批讲席教授受聘之外,2010年,“凯杰-新创讲席教授”已在生命学院设立。

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新创讲席教授”项目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