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合作项目近期推出

秘书处回校进行校园调研,落实项目实施

2007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新创基金回校进行校园调研。

新创基金分别就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等项目走访了学生处董雨处长、王胜平老师。新创建议今后郭奖评选增加一名新创基金代表,由郭奖校友代表出任。校方原则同意。2008届毕业生的郭奖评选在11月19日进行,增选校友作为评选委员,时间上无法操作。为鼓励参与感,学校同意及时向郭奖俱乐部通报评审信息。

新创基金与招办主任张纪法就07年招生专项基金进行了讨论,双方就经费使用和奖励细则达成一致。新创基金拟在收到正式经费申请后核发经费。新创基金拜会了副校长窦贤康、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招办主任张纪法,并和各省市招生组教师探讨了2008年招生专项基金如何推广,为夺取五十大庆之年招生胜利而努力。

新创基金出席了11月3日在皖南太平召开的招生总结会。与会者从校领导到各省市招生组,都给予新创设立的招生专项基金高度评价。北京招生组吴刚教授、江苏招生组傅忠谦教授、浙江招生组陈向军教授都以详尽的例证提到招生专项基金发挥的作用。

新创基金多次调研少年班合作可能,以支持校方加强少年班品牌的努力。8700、87少校友也已开始捐资设立校友基础课程讲席教授。此次,新创基金拜会陈卿教授等少年班教师,讨论了合作项目如何推进。目前,中国科大正在加大支持力度,筹办少年班学院,有“举全校之力,办好少年班”的共识。少年班将依托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力量办学。科大为少年班新生配备了最优秀的青年科学家组建的学术导师组。据悉科大正在酝酿推出基础课程责任教授制,以加强科大学生基础“宽、厚、实”的优势,该责任教授制首先在少年班试点。8700、87少校友首倡的“基础课程讲席教授”与责任教授制初衷吻合,可望对接。新创基金还将在少年班推出优秀班主任奖励金。

10月31日,少年班30周年庆典筹备会议召开,新创基金列席会议,并转告校友意见。30周年庆典将在3月21日左右进行,与会者达成共识,庆典应突出欢乐参与的气氛,不走官样文章。学术研讨会不使用“超常教育研讨会”等冷门主题,而应采取“英才教育与高教改革的未来”等主题,吸引顶尖教育专家参加,学校乐见长期反对少年班的专家学者参加,亲身感受之后再判断少年班成败得失。

新创基金走访了口述校史组负责人张志辉副教授,就口述校史项目合作进行了探讨。

中国科大正在兴建校史馆,以传承科大精神,完善、收集校史文物。新创基金了解校友的捐赠愿望之后,与科大有关部门探讨了捐赠形式,就是否向捐资校友开放冠名权、财务流程公开的信息进行讨论,获得积极反馈。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前往正在修建中的校史馆,亲自向校友介绍情况。

在校期间,新创基金也将收集到的校友意见转告校方。部分金融界校友建议科大开设定量分析等专业。科大校友在定量分析领域优势突出,实战经验丰富。

11月1日上午,新创基金还拜会了8311校友、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洵教授。王洵1991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他听取新创基金情况的通报之后,当即表示愿意捐赠表示支持。

2007-11-08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