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8)

青长,看到广告,他那个中央调查部在西苑,他们科大要占我们的房子怎么办,去找杨尚昆。郭老办科技大学要占我们房子啦。这样尚昆就找我,“劲夫,你怎么搞得,也没和我商量”,我说广告已经登了不好改了。后来尚昆同志感到难办,他说我给你想个办法,中央党校有个二部,是接待兄弟党培养人的,已结束了,房子交给军委,刚上交。他说在玉泉路八宝山旁边。他说给工兵设计院了,院长叫唐凯,少将。我就去找黄克诚,我说军队占了二部,应当让给我啊。黄克诚,在军队很有威望。黄老,聂总都支持,让他们搬家。(众笑)我就同郭老说,我们俩一起去,借你的牌子,我们一到,唐凯一见面就热情的很,不要我们开口说,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个星期内搬家。于是

就把房子给了科技大学。那个房子是不错的。当时第一期招了一千六百多人。当时住不下,我看隔壁是解放军的政治学院,我找了莫文骅又借了两幢宿舍。科技大学就是这样从开始酝酿到开始招生,四个月,办成了。(热烈鼓掌)

所以,大学是科学院办的,叫“全院办校,所系结合”, 这八个字不知道值多少钱,可吸引多少人了。科学院都来办,那么多科学家,大有学头。如此多优秀青年被吸引过来,第一期工农成分招了60%——70%。华罗庚同志到处“游说”,全院办,我们亲自上课。这个作用可大啦。

当时来的青年,我们印象很好,好多同学家里是很穷苦的,当时南方来的,江浙一带,勉勉强强凑够了坐火车的路费,下了火车就没钱了,好多人带了扁担,挑着行李,步行

到玉泉路。科技大学开始有这么一批学生,来自贫苦家庭,为社会主义科学事业,克勤克俭,勤奋学习。还有不少南方来的同学,赤脚上课,在学校里面没有鞋子穿。鞋子买不起,大家计算尺买不起,钱学森同志的科学奖金一万元钱捐出来,给同学们买计算尺,郭老用他的稿费为科技大学盖了个游泳池(鼓掌),当时,严老上课坚持的时间最长的,大教室里听课的人很多,很受欢迎。当然,从各大学分配来的一些年轻教师,从各所来的一些兼职教师,实验室没有,让各所装备,用最好最新的成果装备学校,让科大的学生有机会参加最新的科学实验,因此把科大分成两部分,前三年基础课在玉泉路,后两年专业课放在中关村(鼓掌)。你们第一届是63年,每一届都要找陈老总,罗总长啦去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7)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