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14)

我看不起,我叫我女儿唱一点传统的民歌包括黄梅戏。他女儿找了一个对象,是印尼华侨,家里有钱。他女婿说,有个条件,结婚以后不能再歌唱了,再唱不大好看。谢家敖说,以后你就不要唱了,但是要最后唱一次,到哪里唱?到祖国到故乡去唱一次,然后退出舞台。(鼓掌)最近给我一盒他女儿的录音,那还是大大方方的。(笑声)

另外,我看到一材料,《北京日报》三月三日有一个同志登了一篇文章,“热爱母亲”,讲的是一个国外回来的人的感受。我念一下:

“我们英雄的国家,哺育了英雄的人民,也哺育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妈妈,但是此时此刻我想到更多的是另外两个母亲:即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这两位母亲的形象是大大地损坏了,身上有伤痕了。……古人说:‘家贫出孝子,国困显忠臣’这话有道理。……我们这两个母亲锻炼培养出大批的优秀儿女,成为祖国的栋梁。所以,我以为,要真心热爱这两个‘母亲’,就要以主人翁态度,努力医治好她们身上的创伤,使之健康长寿,并永葆其美妙之青春。决不能采取嫌弃的态度……”内燃机专家王运丰同志说:“母亲可以一时错怪他的孩子,但孩子不能不爱母亲。”……从台湾辗转归来的战志国夫妇说:“走遍天涯路,还是家乡好。祖国再穷也是我们的母亲,好儿女应该热爱自己的母亲,有本事应当为自己的祖国服务。”到国外去的人,是非常想念自己祖国的。到国外进修的同志我想也是这样。我们家乡有这么两句俗话:“儿不嫌母丑,狗不

嫌家穷。要饭化子的狗是不走的。”有一本书叫《孤儿哭狗记》是很感人的。孩子从不嫌母亲丑,从没有过的。生我者父母,善我者祖国、人民。我们学习、成才,要有一个目标,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嘛。

我们不用讲古代许多爱国的优良传统,比如讲,我接触到的,沈钧儒先生,上海七君子之一。沈老又一次写一首诗,题目叫“我是中国人”,本来这首诗是有一些内容的,结果是第一句是“我是中国人”,第二句是“我是中国人”,第三句想了半天还是“我是中国人”,最后一句还是“我是中国人”,老人家哭起来了,痛哭。鲁迅讲,我不仅是个作家,我是个中国人。在答托洛茨基派的信中讲:我们共产主义者,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是不矛盾的。你为世界奋斗,首先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3)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