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坑爹吗?硅谷比雾霾的北京强吗?

行业沙龙探讨基因检测行业机遇

梁园虽好,不如海归科大!

得到北京校友活动通知?加入北京校友Google邮件组

制药业(Pharmaceutical)校友邮件组

1月27日,贝瑞和康周代星(858)和比特基因解刚才(0408)为中国科大校友解析基因检测行业的现状、机遇和挑战——。两位生物博士不约而同地谈及生命科学行业令人激动。

周代星:从无创产前检测到无创癌症检测

周代星1990年从科大生物系毕业,在马里兰大学读博、杜克大学做博士后。周代星决定进入工业界,一直让导师颇为失望。

2002年,周代星在Lynx Therapeutics公司任生物信息部主管,进入高通量测序领域。当时应用的第二代测序技术的最先进仪器,最多只能测16个碱基序列。随后,测序技术以超摩尔定律的速度飞快发展,测序价格从30亿美元到2000万美元、到Illumina提出口号"1千美元做一个人的基因组"、再到今天的800美元测完人类基因组,仅用了十几年时间。

技术飞速发展,导致产业链的出现,但最初探索艰难。2007年,时任Illumina公司亚太日本区测序市场销售总监的周代星和华大基因汪健等人会面,讨论以测序技术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会有何种商业模式?贝瑞和康公司在无创产前诊断领域已有成熟的发展,但周代星自述,投身产前诊断领域,缘起是个人经历:太太作为高龄产妇,特别需产前诊断,但当时超声检测的结果,不能确保准确性——80%准确率也足够让人担心。周代星便思考如何给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周代星查阅文献,发现1997年,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曾发现孕妇血浆中存在游离的胎儿DNA。随后他找到卢煜明讨论、合作,联系实验室做双盲实验;2008年4月,用测序方法从孕妇血浆DNA中检测出胚胎染色体异常(21三体)的方法在实验室实现。周代星希望早日将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无创产前检测技术(NIPT)投入应用,但最初困难重重:2010年公司初建,融资时不受看好;10年底,临床实验做了一半,公司寻求合作机会,著名医院医生很难接受这种概念。直到2011年,NIPT临床实验给出了漂亮数据,高灵敏性让美国七大保险公司将NIPT检测结果列入保费计算。贝瑞和康公司和湖南省的几个医院合作,在湖南省卫生厅拿到许可,技术才真正开始医院应用。

周代星介绍:他们已检出5000多份异常样本(不限唐氏综合症),挽回经济价值超50亿元(以一例遗传疾病患者带来110万元劳力损失计)。他笑称“这利国利民,也有些利己。”众多种类的遗传疾病对家庭和社会都造成很大负担。周代星希望能通过无创产前检测技术,实现所有重大遗传疾病的检测和预告,把准确的信息提供给父母;而更远的目标,无创癌症检测,正按部就班进行,等待临床实验的验证。

方涵(9603)提问,未来什么公司能占领检测市场?是占有数据的公司还是解析数据的公司?周代星回复:解析信息的公司,准确解释信息才是价值所在。他举乳腺癌早检为例:如果只按检测结果,不做信息解释,可能出现误切除(切除正常组织)。基因检测,测出突变不一定指向“有害”,但病人很难对此有了解(病人一般认为突变有害或“不好”),此时需要的是对信息的准确解释。郑芮(0608)则好奇地问他的产品在与中国医疗体系的接触中遇到的问题。周代星称确实有监管、牌照申请等通常认为“麻烦”的事在,但应乐观看待,因任何国家都要经历技术和政策相互推动的循环,美国同行也会碰到FDA审查、发许可,而中国医疗器械的审批用时在一年半左右,也有创新通道。中国已经支持很大。

有女生问:不愿生孩子的女性,今后可能出现人工子宫吗?有人调侃:“是你不想生孩子吗?你丈夫也是科大校友,我们和他通个气去”周代星回答除法律、伦理因素外。尽管市场确有需求,技术上人的生存环境还不能模拟到“育儿箱”中,子宫是不可模仿的,这也是女性的伟大所在之一。

演讲毕,主持人引用近期推出的《中国科大生命科学校友去哪儿?》有毕业生称生物是第一大坑爹专业?周代星十分激动的向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与校友喊话:(生命科学)值得做(worth doing)、坚持做(keep it up)!他感叹从他博后时到现在,高通量测序技术确实在通过发展、改变社会;他也喜爱现在的事业,做实验失败时他会庆幸“幸亏发现了这个”,因为这是“不能坑爹、不能作假、every thing is for real”的事。周代星充满激情的分享内心感受:生命科学能真正改变世界,我对行业前景满是兴奋!

周代星2008年从生活多年的湾区返回北京。回国前,他在硅谷向访美的新创基金会介绍“创新与产业在快速的旋转、成型。这是世界上最令人激动的地方!” 时隔七年,当被问及硅谷与北京的不同。周代星称回国思考的是随着基因检测行业的飞速发展,中国产业需要开始。为中国的孕妇们服务,既来自使命感也由于市场不可能只有国外公司。至于生活质量,北京远逊湾区,户外活动空间非常有限。刚回国时在公路上跑步,被调侃是“吸尘器”。当然,“生活久了总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周代星边讲边数起北京周围“有几个滑雪场还不错”来。回国七年,周代星适应了北京的雾霾,也欣赏北京给予海归的巨大市场创新机遇。

解刚才:个体化健康生活管理

解刚才一上台也强调对生命科学的热爱。早在07年,解就读到过生物“劝退”文章,但他从未动摇:“我热爱生物,还是想做一些事。”至于找工作,他举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也有一大批学计算机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而他渴望的是像信息技术一样,让普通大众也享受生物技术发展的果实。

解刚才2014年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学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从事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人类遗传性疾病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曾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发表文章。2014年3月,在咖啡厅和同讨论基因检测技术的产业化模式,想到除疾病外,基因检测还可贴近生活——比如,向普通人解释,为什么酒量差、或吃同样食品更易发胖,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健康生活管理建议。2014年秋,他与朋友共同创立比特基因,10月网站上线。11月、12月为产品做包装、预实验;公司已吸引第一批付费用户。

比特基因的目标是:针对健康人群,通过检测和解读基因信息,为客户提供运动、饮食、体征数据等方面的建议,即“个体化健康生活管理”——主持人总结为“你们测的都是人家不会找你拼命的事儿(指相比疾病监测风险低)”。检测需收集唾液,解刚才带了两盒唾液采集盒到场,给校友传阅。有人问“向你们吐口水的越多,说明生意越好”

有校友好奇解刚才如何快速吸收到第一名付费用户?解刚才笑称有运气成分,当时大使馆邀请他们讲创业故事,没料想故事讲完,听众成了客户。也有校友追问:给用户制定建议,建议是定性的还是定量的?解刚才答现在还是给定性的回答,因定量比较困难,用户也难操作。

解刚才是初出茅庐的创业者,他们的公司更多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受到了校友的强烈关注。

说明:新闻未经演讲嘉宾本人审阅。如有不准确处,由编辑负责。

相关新闻

健康与制药行业沙龙北京落幕

上海校友龙门阵大“画”新药研发

崔景荣科普与癌生存

致谢:感谢生物物理所王江云(9400)研究员、博士生刘琳为协调场地提供的帮助;感谢生物物理所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

财务:本次活动共收取1580.0元,支出618.9元,结余961.1元将以出席校友名义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校园文化与体育基金”。详见“医疗健康行业沙龙财务明细”。

周代星(858)简介

周代星(858),1985年从福建宁德一中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获得学士学位;1991-1996年在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医学院留学并获得医学生理学博士学位。 曾在杜克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院(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从事研究。

1998年到2001年:任美国康宁公司(Corning Inc)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从事基因芯片的研发和应用。

1999年到2000年:被美国康宁公司选送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Whitehead研究所(Whitehead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进修,并协助Whitehead创建基因芯片实验室。

2001年到2002年:任美国Neuromics公司副总裁,主管研发(Vice Presid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从事反向核酸(antisense)和小核酸(small RNA)的设计和应用。

2002年到2005年:任美国Lynx Therapeutics公司生物信息部主管(Director of Bioinformatics),从事新一代高通量测序仪的研发,是新一代测序仪的早期研发团队成员之一。Lynx Therapeutics公司于2005年1月和英国的Solexa公司合并成为美国的Solexa 公司。 2005年到2006年12月:任美国Solexa 公司技术服务部资深经理(Senior Manager),从事于高通量测序仪的应用开发和对外合作。Solexa公司于2007年1月被美国Illumina公司收购。 2007年1月到2008年12月:出任美国Illumina公司亚太日本区测序市场销售总监(Head of Sequencing Sales),为新一代测序技术在亚太日本区的推广和应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09年1月到2010年7月:加盟美国生命技术公司(Life Technologies, Inc.),任高通量测序经济发展部主管(Director of Business Development)。2010年1月,提升为美国生命技术公司全球高通量测序市场发展部总监(Leader, Market Development)。

2010年8月回国,创建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在湘雅、协和、华西等国内著名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无创产前检测技术。

解刚才(0408)简介

2004年从四川成都彭州中学考入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 (0408),2008年进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学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10-201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德国柏林 Max Delbrück Center for Molecular Medicine (MDC)研究所的高通量DNA测序平台从事合作研究,2014年获中科院计算生物学博士学位。博士主要从事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人类进化、人胚胎干细胞、人肿瘤干细胞、人类遗传性疾病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其中基于高通量DNA测序分析发现的人类初始干细胞合作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杂志。2014年秋初,与另两位合伙人创办比特基因(BitGene.CN, 上海曼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希望把基于DNA测序技术的研究成果以更低廉的价格更好的服务于大众的日常健康生活管理,通过市场的力量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

2015-02-10 上一篇: 科大创业英雄,多少人的断肠散 下一篇: 校友探讨环保与分析仪器行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