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班30周年庆典圆满成功

3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理化大楼东三层会议厅隆重举行少年班创办30周年庆典大会。中国科学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周满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蔡自兴,以及我校领导郭传杰、朱清时、许武、侯建国、李国栋、鹿明、窦贤康、叶向东,秘书长朱灿平,校长助理尹登泽、张淑林出席了大会。

校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了庆典大会。应邀参加超常教育研讨会的教育专家、国内著名中学校长,少年班校友,少年班历任管理人员、老师以及少年班在校学生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等单位和海外校友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中科院党组成员、校党委书记郭传杰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莅临庆典大会的领导、来宾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1978年3月,在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等著名科学家大力倡导和热心支持下,在邓小平、方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科大创建了少年班,其目的是为探索中国优秀培养的规律,培养在科学技术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同时,这也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迅速恢复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改革措施,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教育实践。

他说,少年班自创办以来,坚持“破格选拔,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和改革教学管理模式,充分挖掘少年大学生的潜力,突出基础、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三十年来,少年班办学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我校教育理念创新的体现和重要成果,也是科大的名片。他说,少年班创办30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校友在各行各业取得的杰出成就,是母校的骄傲,也是少年班30年来办学形成的宝贵财富。

郭传杰指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就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少年大学生的培养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许多宝贵的真知灼见,也对科大的教育教学很有启发。他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下,中国科大一定能够进一步继续和发扬少年班的优良传统,为新时期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在致辞中指出,30年前,在科学的春天里,中国科大少年班应运而生,自诞生之日起,少年班就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同时也肩负着老一辈科学家的殷切期待,肩负着国家对科技英才的渴盼。30年来,少年班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规律,革故鼎新,在探索中健康成长,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成为中国科大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亮点,成为我国改革开放30年丰硕成果中的闪光点。他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科技创新人才,更需要科技领军人才。希望中国科大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扩大少年班的教学成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科技领军人物。

李和风说,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又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第十年,适逢中国科大50周年校庆,这是全球科大人的盛典,也是全国科技界的盛事。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支持中国科大办好校庆,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安徽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程艺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少年班的办学成就。他指出,少年班采取经高考初选与少年班复试相结合的选材模式,是国内迄今最科学、最先进的选拔方式,它克服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限,发挥了高校在录取学生过程中的自主权。同时,少年班还探索了一条通识教育和因材施教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全面素质教育协调发展的培养模式,在我国仍然是最科学、最先进的培养模式。程艺指出,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入,少年班在选拔和培养方面的两大优势将逐步淡化,今天我们举行少年班30周年纪念,除了展示辉煌的办学成就外,更应该认真总结少年班办学过程中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贡献,更应该继承和发展前辈们改革创新精神。

最后他表示,如果中国科大少年班乃至全校的招生方面在采取更加先进的创新举措过程中,愿意选择安徽作为学校招生改革的试验田,那么他和今天在座的安徽省有关中学校长们愿意成为这块试验田中最勤恳、最积极的农夫。

朱清时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少年班是中国科大的创新精神的典范,是中国科大荣誉王冠上的宝石。他说,作为一项教育创新,少年班三十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非常不易。遵循教育规律,始终坚持创新,永远追求卓越,是少年班办学成功最本质的原因。同时,少年班的成长与发展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内外教育家、科学家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悉心关怀和热烈支持,在此,谨代表学校向社会各界给予少年班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上,朱清时还把少年班教育荣誉奖颁给了宋光天、程稼夫、史济怀等三位教授。他对长期以来为少年班办学辛勤工作,默默耕耘的广大教师表示衷心的谢意。

朱清时说,在本次庆典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同行与我校的少年班教育实践者们热烈研讨了少年班的办学情况,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与会代表普遍达成共识,中国科大少年班为智力超常的少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才环境,少年班办学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教育探索。他表示,少年班的进一步发展目标,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基础雄厚、具备多学科交叉知识背景、适应能力强的跨学科创新人才。他希望未来的少年班能走出更多的创新英才和科技领军人物,在中国科大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独特贡献。

少年班管委会主任陈卿教授做了《少年班30年教育实践》的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少年班创办、发展的主要历程,介绍了少年班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从少年班招生、教育和管理三个方面,简明扼要地总结少年班的办学经验,阐述了创办少年班的意义,并报告了少年班未来发展的设想和规划。

78级少年班校友、紫光集团总裁郭元林在致辞中愉快地回忆起自己在少年班的生活经历。他说,少年班的经历为我们积累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为我们三十年来的成才和回报社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方法论和人格基础,也必将为我们未来之路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为少年班毕业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母校的兴衰和进步,尤其关注着少年班的发展与未来。在讲话中,郭元林还简要介绍了少年班校友基金和中国科大新创基金会的创立和运行情况。他寄望在读的学弟学妹们珍惜时代,珍惜机会,珍惜爱心,刻苦学习,全面提高,戒骄戒躁,时刻认识到进入少年班学习只是你们成才之路的开始,既要有面对曲折道路的准备,也要有克服惊涛骇浪的勇气,更要有到追求卓越的英雄气魄。

83级少年班校友、耶鲁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全国青联常委邵中非常感谢少年班和母校的教育培养,并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畅谈了自己对少年班成功办学和少年班学生优势的认识和体会,勉励在校少年班学生勤奋学习,理性地观察社会,多思考和规划人生,树立远大目标并且不懈地为之奋斗,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争取多为班级做些服务性工作,增强中英文语言的听说写能力。

会上,还举办了《少年班30年》首发式、教育部“少年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揭幕仪式。

会上,772校友蒋华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陈旸教授分别代表校友新创基金会和中国科大交换了新创基金支持“少年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协议文本,并宣布新创基金将在少年班实施全额奖学金计划。

庆典序曲进行中 (左图),常务副校长侯建国主持庆典(右图)


郭传杰书记讲话(左图);中科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教授讲话(右图)

安徽教育厅厅长程艺讲话(左);中科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教授讲话(右)

宋光天、史济怀教授接受朱清时校长颁发的少年班教育荣誉奖(左图);少年班系主任陈卿教授(右图)

国内校友代表、紫光集团总裁郭元林(左图);海外校友代表、耶鲁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全国青联常委邵中博士(右图)

《少年班30年》首发式(左图);教育部“少年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揭牌(右图)

新创基金会代表蒋华致辞,宣布启动少年班全额奖学金计划

2008-03-26 上一篇: 少年班英才走遍天下(视频) 下一篇: “少年班全额奖学金”项目近期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