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周家祖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周家祖(PB13209148),工程科学学院,2916年暑假赴卧龙岗大学研究实习。

周家祖在交流实习期间

转眼之间,为期十个周的澳大利亚交流学习就结束了,又回到了熟悉的科大。

自5月起就开始准备机票,申请材料,填写各种表格。6.24,我们登上了飞往悉尼的航班,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清新,干净,安宁,是我到达卧龙岗的第一感觉。整个校园全部沉浸在一种很静谧的氛围之中。空气是干净的,一尘不染。天空中甚至都没有云。没有各种汽车的喧嚣也没有建筑的敲击声。偶尔能听到几声鸟叫,很快归于沉寂。

我的homestay 离城市中心比较近。女主人载着我去她家。澳洲人很礼貌,也很直接。第一天见面,他就可以载着你穿梭于市中心的各个商场,给你讲解各种生活用品的信息,他也会很直接的给你拟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去卧龙岗大学(UOW)是在第三天。由一个华人师兄带队,我们都各自见到了各自的导师。我的导师也是华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做的事机器人焊接和增材制造,而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心里很忐忑。所幸他很不错,给我们很详细的讲述课题背景,已经这个课题的发展状况。记忆很深刻的是,他教我们学东西,需要什么就学什么,而不是将一个软件全部学通了再进行自己的工作。我们的英语不怎么好,他会用中文解释的很清楚。

导师Mr. Pan是个很负责的人。最前几周,新生开学,他很忙,但还是坚持每周的meeting,每次有了问题提出来,他都会给出很有启发性的idea。我做的项目是焊接质量的实时性检测。做到后期,我告诉他需要很大的一份数据。然后那天周五,我和他以及手下的一个学长就在焊接实验室做实验。由于机器的原因,有好多组数据没有存储成功。感觉时间很紧,他让我周六继续。周六我去实验室的时候,导师已经调好了机器,要开始试验了。然后我又和他忙活一上午。做完实验,已是中午,他定了pizza,我们在办公室一起吃。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他这一年来第一次加班(澳洲工作时间外很少加班的,他们比较注重娱乐)。

导师和周家祖一起做实验,白色衣服是导师,另外两个是他手下的博士生在交流实习期间

平时我们就待在实验室,做我们自己的事。实验室氛围很好,每个人都做着自己的事,也有很多讨论。我最疑惑也最佩服的是他们的工作效率。每天他们的工作时间比国内的短很多,因为下午5点以后实验室便关门了(特殊权限才可以打开)。他们几乎不会停下手中的事来消遣时间。但是到了休息时间,他们会放松的很好,去喝一杯啤酒,或是开车出去兜兜风,或是直接回家陪陪家人。

房东Daniel和Corrine很和善。所有的问题都会很认真的回答,从洗衣机的使用到电话卡的处理问题。为了练好口语,我每天会跟他们交流。他们把语速放的很慢。有一次我和男房东谈起车,他带我到车库,掀开布帘,全是各种各样的摩托车还有汽车。他给我介绍每一辆车的来历,性能,状况,甚至这辆车的年份都记得很清楚。见到一个这么痴迷的人,我还是很震惊的。有时候做一件事,真的需要很强的兴趣。除此之外,就是他们不一样的教育方式——说教式。他们很细心的告诉孩子,这为什么错,应该如何。他们给孩子足够的娱乐时间,每周开车半个多小时去陪大儿子踢足球,推着家里装货的小车载着孩子满院子跑,让8岁的大儿子骑摩托车在院子里狂飙。

10个周的交流生活很快结束了。一转眼,我又回到了当初填写申请单的地方。就仿佛从未发生。最大的收获便是,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再者,科研上也不会因为未知而那么恐惧了。即使未知,也要尝试,也要努力坚持。

周家祖和李卫华老师(科大校友)聚餐,他拿出一面科大的校旗

周家祖和李卫华老师(科大校友)聚餐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