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座谈激荡学子心

听校友座谈成为暑期校园时尚

相关新闻:
文革后首批学子再相聚
黄埔一期大话数学
我校77、78、79级校友欢聚母校中国科技大学新闻网
图片报道:77、78、79级校友“相聚2008”活动(1)
图片报道:77、78、79级校友“相聚2008”活动(2)

2008年7月19日至20日,400多位从海内外返校的中国科技大学77、78、79级校友,回到母校和当年的老师和同学们举办“相聚2008”——纪念入学三十周年活动。新创基金会邀请77、78、79级校友举办四场学生座谈会。


77-79级校友回校期间,内容类似的大幅海报张贴在纪念大会的现场。

新创基金会组织的四场座谈会分别为《黄埔一期归去来——对话77、78、79级数学系校友》《野蛮的物理——对话77、78级物理专业校友》《五毛钱:从地狱到天堂——对话773校友》《五十岁,我们正年轻——776校友座谈会》。在暑假冷清的科大校园内,先后有800余人次参加座谈,同学们的热情让校友大感意外;而校友的热诚也让同学们深为感动。

与83级校友的系列座谈会类似,此次组织的座谈会仍然围绕“专业与人生选择”等在校同学困惑的热点。年轻的学子在科大相对闭塞(也可称为安静、不受干扰)的环境中,对走出校园后的职业选择已经开始思考,思绪却相对杂乱,他们迫切需要有过类似经历的学长的启迪。77-79级校友回校期间,暑期已经开始,留校学生不多。但座谈会之前,不少同学写来信件,表示希望能与校友座谈,听完座谈会“再买火车票回家。”

数学系校友座谈海报《黄埔一期归去来》。报告会次日,58级老校友抗议称“我们才是黄埔一期!”

7月17日,张智民(771,Wayne大学教授)、涂冬生(加拿大女皇大学教授)、刘志军(781)、汪扬(781)、鄂维南(781,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胡森(781,中国科大教授)、陈家骅(781,加拿大卑诗大学教授)、蔡伟(771,北卡大学Charlotte 分校教授)、李从明(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舒其望(布朗大学教授)、孙业能(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沈忠民(印第安纳-普渡大学教授)、严平(加拿大卫生署)、李皓(巴黎第十一大学教授)、荣用武(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莫小康(781)、陈卿(781,中国科大少年班系主任)、陈发来(821、中国科大数学系系主任)出席了《黄埔一期归去来》座谈。李皓等一改数学家的严肃形象,他们风趣的展示了数学的美丽。李皓笑称“我们也就是一个八国联军”,逢问题必请“美帝国主义”打头阵。但他却大做广告,欢迎同学前往法国留学,声称“男生想喝法国葡萄酒的,女生想要法国香水的,欢迎你们考虑一下法国!”。 在回答纯数学是否无用时,有教授自豪的声称,没用的东西我们觉得爽。“化学是有用的吧?但是化学也很有害!” 有同学“质问”为什么大多数学者留在海外时,有教授风趣的声称回国要么要趁早,“30岁之前,要么就要等到82岁之后”。随后82岁回国的话题引起哄堂大笑,并引发数个严肃问题,随即有教授反驳“那也要看有没有28的”。 有同学提出研究与家庭的问题如何处理时,李皓体贴的解释“研究生期间,大家的任务确实是极其繁重的,要做研究,要找对象。我自己博士答辩的第二天,女儿就出生了。” 舒其望、鄂维南等教授也阐述了他们对研究的看法。而蔡伟则称在科大的四年是“一直被迫害”,原因仅仅是入学时个头较矮,喊过76级同学“叔叔”,从此一直受迫害被拉着叫叔叔。蔡伟解释,在中国科大强烈的竞争氛围和被迫害经历,使得离校之后没有什么屈辱不能接受。

数学系座谈会吸引了全国数学研究生暑期班与中学生物理奥赛夏令营的不少外校同学。座谈会在东区一教1102进行,开始不久,空调中断,中途移至1301教室进行。尽管空调效果有限,校友和同学都挥汗如雨,但校友仍耐心坚持2小时回答同学的诸多疑问。

物理专业校友座谈会海报。——7月18日晚8点,772校友临时决定与学生座谈。晚11点,海报打印完毕,报张贴完毕是当晚12点。19日上午774和782校友决定加盟助阵,海报未及修改。

7月18日,了解到同学与校友交流的愿望之后,772校友临时决定在19日下午举行座谈会。774校友也派国立台湾大学物理学教授何小刚来到座谈会现场。尽管有参观物理系等冲突行程,782或78少的彭兴(佳能公司)、吴彦、聂文江(,法国圣戈班中国区总裁)、翁征宇(清华大学杨振宁讲席教授)、穆荣平(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姜晓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等也到现场与同学交流。出席座谈会的772校友有刘骊松(睿励科学仪器软件工程总监)、张洪、曹效业(中科院副秘书长)、单文钧(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副所长、原马鞍山市副市长)、周先意(中国科技大学人事师资处处长、理学院教授)。

最先到达会场的774和782校友简单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何小刚教授介绍自己来自银行干校(今北区),而当年的建筑荡然无存,何小刚说要考查当年的历史,只能挖开地底考古了。翁征宇教授则介绍了他跟随吴杭生教授从事高温超导研究的经历;吴彦是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他鼓励同学“只要有人给你第一个工作机会,后面机会就多了”。聂文江则介绍了自己在工业界奋斗多年的经历,鼓励科大学生自信卓越。与会校友和同学们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交流。

“台胞”何小刚教授最早到达会场、最晚离开。他提前20分钟到达会场,座谈结束后,有同学拦住何小刚教授,请教物理习题。何小刚教授耐心和同学推导演算,并与同学饶有兴趣的讨论物理研究的专业问题。举行座谈会的第一会议室关闭后,何教授仍与那位同学在校园里谈论物理。何教授的热情让组织者和同学们极为感动。

773校友座谈会海报。由于数学系座谈会在一教扩音与空调效果均较差。为给同学提供舒适环境,后三场报告会均改在校内最好的会议室进行。吴奇院士资助了会场地费。

7月20日上午,773校友的座谈会在东区活动中心国际会议厅进行,章晓华、周建新、吴奇(中科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钟慧莉(中科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予英、王冰梅、刘修才(上海凯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全(IDGVC)出席座谈。钟慧莉播放了记载她三十年经历的《在工作中成长-成熟》的PPT,引起了同学们的一阵阵惊叹。刘修才介绍求学和创业的经历,他至今感激30年前邓小平恢复高考,使得人生轨迹得以改变。他鼓励同学要做梦。而周全回答CCTV《赢在中国》的节目时称“电视上创业都不靠谱”。吴奇院士告诫青年同学,不能缺少“Will”与“Determination”。章晓华则认为“Passion is important”。

没有女校友参加是数学与物理专业校友座谈会上的小缺憾。座谈会现场曾有女生对77-78级数学系女生的去向表示好奇,771校友解释班上有六位女生,比男生更优秀。而773座谈则有较多女生参加。女校友的人生经历,引起同学的极大兴趣。有同学询问校友会喜欢女儿“选什么样的男生做男朋友”。陈予英、王冰梅、章晓华等分享了她们的多彩生活,认为女性必须做到“精神独立”。

此次校友座谈的标题也引起不少花絮。《黄埔一期归去来》结束后,即有58级校友向校领导抗议“我们才是黄埔一期!” 校领导安抚称校友写海报,非正式,不必太较真。而《野蛮的物理》中称“七十年代末的中国科大校园其实是打架斗殴的好战场”,爆出782与786斗殴的往事,有校友批评有损科大形象。俞书勤教授则认为颇为有趣,不必当真。现场有782校友提出“疯狂的物理”一说。776校友座谈会题为《五十岁,我们正年轻》。这个正统的标题最无争议。吴奇院士肯定标题的含义一语双关,“科大五十岁正年轻,而77级的校友五十岁左右正年轻”。然而在现场,陈大庞自称想起一句话,走近话筒时却忘了,被主持人王维嘉开涮“五十岁,我们正年轻。五分钟,我们说的话就忘了”。

776校友座谈会海报《五十岁,我们正年轻》。776派出30人的庞大阵容对话科大学生。了解到同学的热情之后,许多校友推迟一天离开合肥参加座谈。而孙崑泉等多位校友带着行李来到现场。

776校友派出30人,一个加强排的兵力对阵西区学生。早在2007年底,孙崑泉即建议,回校最有意义的是与学生交流。孙崑泉等即将离开的校友带着行李来到现场和同学对话,而王维嘉、刘菁等人为此还特地改签机票。

776校友座谈会成为军容最为鼎盛的一场座谈。776创造了科大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可能是新中国历史上出现的培养IEEE Fellow最多的系级——他们中涌现了李卫平、孙静、付敏跃、陶刚、余星火5位IEEE Fellow和一位物理学会Fellow林海青。而来到现场的776校友中有任尚芬(776教师、美国物理学会Fellow)、李卫平、孙静、付敏跃等四位Fellow。郭沫若奖第一批15位获奖者中的两位李卫平与付敏跃来到现场;而孙静则可能是科大50年历史上唯一的女IEEE Fellow。

776校友座谈气氛颇为轻松。左毅率先抛出“馅饼理论”——天上会掉下馅饼,但你必须有能力、站对位置接住馅饼。有人称左氏“馅饼理论”引发了一个下午馅饼狂潮——孙静回答提问时谦称自己个子矮,也会被馅饼砸到。

776的校友座谈会话题广泛,有同学问及中国股市现状,李明抛出三大定律——万有引力定理(上去的肯定会下来)、外婆定律(当你的外婆问你股票时,该抛出了)、傻瓜定律(当你不知道股市上谁是傻瓜时,你自己就是那个傻瓜)。

南方新闻网总裁欧阳农跃善意的提醒同学们:科研需要奉献精神,但只有少数人可以成功。而“科大学生行,但是不好用”是我们的弱点,特别应该避免死钻牛角尖,而在社会的成功不仅取决于专业能力,更取决于融入团队,处理人际关系。

王维嘉应邀主持了座谈会——会前他表示谦让,但激将法起了作用,组织者问“您难道只愿意和凤凰卫视的美女主持节目?” 而王维嘉恰到好处的把握给座谈会增色不少。他推出“英雄妈妈”系列——朱斌是三个孩子的母亲,老大刚考上哈佛。哈佛母亲朱斌的经历刚引来同学们的惊叹。王维嘉就又介绍IEEE Fellow孙静同样是英雄母亲——她的孩子刚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孙崑泉的女儿本科毕业于斯坦福,刚在Google工作一年后,又进入耶鲁法学院就读,但事先王维嘉已断定“孩子有出息,肯定是娘的功劳,跟爸爸无关。孩子不听话,肯定是父之过。”

面对科大女生的提问,数位女校友回答之后,王维嘉笑称“向毛主席保证,科大女生是最优秀的”。而座谈会结束时,王维嘉总结同学对前途有很多焦虑,但应该有自信,借用陈大庞的话“科大学生怎么也是整个人类最优秀的5%,如果我们的生计都出现问题,那只能说这个世界fundamentally 出现了问题”,他鼓励同学“活在当下,You will be OK”。

2008-07-23 上一篇: 熊辉做报告激励少年班学子 下一篇: 黄埔一期大话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