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昱摘取美国总统奖

相关新闻: 2008年12月19日,三位校友荣膺总统奖

2009年7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黄昱等100位青年科学家荣膺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PECASE,the 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黄昱博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4级化学系校友,现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

“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1996年2月由克林顿总统设立,是美国政府授予开始独立学术生涯不久的青年科学家最高奖。该奖奖励各研究领域内最富潜力的青年学者。该奖每年评比,由九个美国政府部(署)提名刚刚独立从事研究不久、但已展现出科学前沿领袖能力的科学家或工程师。据悉,黄昱等获奖者将受邀出席今年秋季在白宫进行的颁奖典礼。

黄昱出生于福建省福州。1994年她从福建福州格致中学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学习。1999年,黄昱被哈佛大学录取,成为著名科学家Charles Lieber教授的学生。黄昱于2002年获得美国2002年度学院发明家竞赛大奖。黄昱在哈佛大学求学期间为纳米电路的实用化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黄昱的成果成功地利用液体流向的动力将这些无数小到只有十亿分之一米的分子线排列成约毫米级的长度,再通过改变液体流动方向,使其互相交错的排列形成电路和电子器件。这项工作在2001年被《科学》评价为“本年度重大突破”,为电子仪器进一步精巧化迈进了一步。

截至2009年7月,中国科技大学已有11位校友获得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奖人数在中国大陆高校同期毕业生中高居第一。此前10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技大学校友为:鄂维南(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781)、张卓敏(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785)、卢征天(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82少)、程临钊(Johns Hopkins大学教授、808)、许长补(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物理学家,894)、陈剑利(UT-Austin 空间研究中心科学家、817)、李巨(宾州大学副教授、90少)、孙玉刚(阿贡国家实验室助理教授,9212)、周胜利(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9106)、潘巍(Sandia Lab科学家,862)。

本次摘取总统奖的中国大陆背景华人中,还有罗格斯大学Hao Lin(北京大学校友)、德州大学Xiaoqin Li(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斯坦福大学Xiaolin Zheng(清华大学校友)、北达卡它大学Jianlong Zhang(教育背景不详)、哥伦比亚大学Helen H Lu (本科以上学位在美获得,疑似大陆移民)。

附录:黄昱教授主页 2009年7月9日白宫关于总统奖的新闻稿

 

2009-07-11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第20期校友简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