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梅花LOGO幕后故事

2006年12月1日,中国第一个独立于大学的校友基金——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开始运作。设计醒目LOGO,建立视觉识别系统,也提上日程。

吴雪筠(816)、李庆瑞((9911))与卞学望(9911)承担了早期的LOGO调研与设计工作。吴雪筠,毕业于巴黎高等路桥学院,被称为“时尚世界的布道者”。她的加盟,为LOGO色调设计注入了时尚元素。而李庆瑞和卞学望则是9911的年轻校友,初离校园的他们,对科大精神有着新鲜的体会。2007年3月的初春,吴雪筠、李庆瑞与卞学望提交了麒麟、莲花、爱心三个LOGO候选方案(如图一)。

图一:从左至右为麒麟、莲花、爱心等LOGO方案

麒麟LOGO的创意由李庆瑞提出——中国科大早期的辉煌,是不可逾越之神话。使用神话动物麒麟,代表科大校友再创奇迹的梦想。此外,麒麟融合了科大吉祥物——牛的特征。牛代表“扭转乾坤”的执着。而麒麟近似于IF(Initiative Fund)。这个可爱的麒麟赢得了不少校友的称赞。不足之处是有校友认为,战斗性太强,不够包容。USTC的摆放位置,也较尴尬——USTC置于麒麟的腿上,被一些校友戏称为“你们要把科大拴在腿上干革命”。

莲花LOGO的创意由吴雪筠提出。在莲花LOGO中,柔美的花瓣温柔的环绕USTC,寓意校友对母校亲切而悠长的情感。而IF宛如彩带依附花瓣。莲花LOGO包容性强,温暖柔和。但莲花图案也有缺憾——有校友表示不清楚,莲花与科大的连接并不清晰。图案也略显复杂,不够正式。

爱心LOGO上方是花朵怀抱的USTC,爱心有如落入花间的星辰。下方IF彩带的设计与莲花LOGO类似。爱心LOGO尽管稍显稚嫩,但显得年轻活泼。

新创基金LOGO的三个候选方案公布之后的小范围投票结果,麒麟与莲花方案获得青睐,莲花略胜一筹。吴雪筠提出干脆在校友聚会时,发放这三个LOGO礼物作为民意测验,但她预计校友会严重分化——喊打喊杀的小男生肯定选麒麟;女性校友可能会选莲花,而小女孩们估计喜欢玫瑰一样的爱心。有校友开玩笑称,或许分别成立男新创基金与女新创基金省事。

一稿公布后,秘书处对中外大学的徽标进行调研,确认徽标设计应该遵循以下原则:规范、庄重、简约。简约可偶有例外,但规范与庄重符合科大校友对于志存长远的校友基金期待。此外,如有文化内涵与中国元素更佳:打动英语国家的徽标,对中文人群可能毫无触动。中国人很难从纯字母中找到美感,例如麦当劳汉堡的肥M徽标。

由于莲花LOGO暂无法达到成熟可用的高度,设计团队对麒麟做了修改,给出三个方案——麒麟的三个方案中基本使用了科大校色“蓝色”,同时辅以梅花形外框,与科大校徽中的梅花呼应。USTC被从麒麟的前腿挪到上方(如图二)。以麒麟为蓝本,有校友公司的其他设计师也给出了一些润色方案(如图三)


图二:第二轮修改后的麒麟LOGO

图三:其他设计师给出的麒麟修改方案

新方案产生后,新创基金与聚彦文化传播公司对新的LOGO进行审评。双方确认:

——LOGO中以蓝为主色调:中国科大以蓝色为校色,蓝色象征天空与海洋,代表中国科大校友的开放心态与科学精神;

——新创LOGO可以梅花为主题:梅花也是中国科大校徽主体,它传递着科大人顶风傲雪、不畏严寒的形象。采用梅花充分展示了新创校友传承科大精神的发展理念。

——LOGO应体现基金和科大的“合作但独立”的关系,也要体现新创基金志在创新的风貌。

此后,聚彦公司历经多轮设计与完善,最终设计师们推出了新创梅花会徽,并于8月6日定稿(如图四)。

图四:新创梅花LOGO


2007年8月6日,新创基金的会徽正式开始启用,设计工作告一段落。

(9811 刘旭辉)

2007-08-19 上一篇: No More Content! 下一篇: 志愿者感言:期待科大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