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解读跨国公司人才观

2010年3月29日下午,凯杰(Qiagen)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施晨阳(82少)在西区生命科学大楼报告厅做“跨国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报告。

施晨阳演讲中。

施晨阳指出,跨国公司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才。而大学生怎样规划职业生涯,怎么才能被伯乐相中。在职场如何面对升迁与跳槽的机遇,都与跨国公司的人才观有关。他开宗明义的向科大同学们点名跨国公司青睐的人才应当具备如下四种素质:战略性思维习惯(Strategic thinking)、领导力(Leadership)、在思维和行动上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做国际人,跨越文化的视野。

1982年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的施晨阳分享了重回母校,重访荷花塘的感受。施晨阳认为中国科大的成功在于“最棒的学生、最好的教授”。

施晨阳认为,职场人士应有超脱眼前事的视野。谁永远三句话不离本行将有近忧。具备战略思维能力的人才应该不仅仅只看今天所为之事,还要关注两三年之后的远虑。

领导力不仅是领导或管理者,而是所有人才应当具备的能力。施晨阳认为领导力在于去组织、沟通、协调和领导一个团队高效工作;领导力也是能够指出他人缺点,却能让他心悦诚服,愿意改进。工程师(Engineer)与架构师(Architect)的区别就在于后者虽然也专注做技术的,但却同时具备很强沟通的能力。快速成长的跨国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找到具有领导力的人才。

施晨阳还建议人才应当“在思维与行动上采取正面的态度”。虽然离开母校20余年,施晨阳认为母校给每一位科大毕业生留下的财富是不断学习的能力、不断面对挑战的自信。因为这点,中国科大人更应不断寻找新的机会,应当不断在困难的条件下,思考“我还能做什么”。

在职场工作,必然面临各种困难:人手不足,经费不够,别的部门不合作。有的员工选择抱怨,有的选择换位思考:我能为别人做什么?在现有困难条件下,我能改变什么?施晨阳强调科大学生学习能力没有问题,如能在思维和行动上采取正面态度,必有良性结果。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众多跨国公司的中国办公室会有数十个国家的员工,而中国员工也会被派往世界各地。国家化的21世纪,要求人才“融汇中西,做国际人,拥有跨文化的视野”。

在回答同学“与清华北大等同一量级大学的校友,中国科大人的优势与劣势何在”的提问中,施晨阳认为科大人的优势在于自信与转行的能力。而劣势就是他着重列举的跨国公司人才应当具备的素质。这些素质科大学生在求学期间可能关注不够。

会后施晨阳与科大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的提问。深圳校友会秘书长何海平就深圳校友会的工作和中国科大校友神州网的发展做了介绍。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校友新创基金会、深圳校友会联合举办。深圳校友会秘书长何海平和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丽俐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董雨主持。凯杰公司营销顾问岳军(82少)出席了报告会。

图片花絮

施晨阳列举跨国公司人才应具备的四种素质。

深圳校友会秘书长何海平介绍深圳校友会工作。

西区生命科学大楼一楼报告厅现场。

西区生命科学大楼一楼报告厅现场。

现场同学提问中。

现场同学提问中。

学生工作处处长董雨主持报告会。

摄影:学生工作处常军。

2010-04-02 上一篇: 昔日顽童分享人生感悟 下一篇: 汤晓鸥分享"从暗原色中寻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