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媒体界校友座谈,共商校庆宣传工作

2007年9月29日,部分在京传媒界校友在科学时报社举行座谈,共同为中国科大五十周年校庆的宣传工作出谋划策。科大党委副书记鹿明、科学时报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杨建华、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蒋家平、科大科技传播系部分教师和在京传媒界校友出席了座谈会。

鹿明副书记首先致辞,她介绍50周年校庆是科大总结经验,凝聚支持,继续推动科大发展的重要契机,她希望媒体界校友能在校庆宣传、学校整体宣传定位提出宝贵意见。科学时报杨建华校友表示科学时报以及在报社工作的校友愿意为学校宣传工作竭尽所能。

鹿明(左)与科学时报社杨建华校友

蒋家平,介绍了学校宣传工作情况,以及五十周年校庆学校的宣传主题,他建议座谈会重点讨论如下三个议题:校庆宣传主题、毕业生成就宣传思路。他也期望听取校友关于如何与市场化媒体和网络媒体(特别是门户网站)两种新兴媒体开展合作,在校庆前加强这两种媒体的宣传力度。他也拜托校友,提供资源和建言,帮助学校的宣传工作。


科大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蒋家平介绍情况

新华社毛磊发言时介绍了在新华社工作的校友情况。他表示姜岩为代表的校友已在科技新闻领域做出了出色成果。毛磊提出,学校宣传应把学校需求与媒体兴趣相结合,将社会舆论热点与校庆结合。他特别强调“人物宣传”尤为重要,毛磊也表态,新华社校友愿鼎立支持科大的宣传。

新华社国际部科技室副主任毛磊

如何加强少年班宣传是座谈的热点,与会校友积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新华社毛磊提出要好好总结少年班办学经验,确定主题,以积极正面的方式宣传少年班校友的成就。不少校友提出要发掘出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主题,除公众中耳熟能详的若干个知名校友之外,要捕捉更多的特色校友。蒋家平介绍,少年班办学30年,积累的经验教训是宝贵财富,校方正在进行的少年班毕业生调查问卷目的希望全面总结办学经验,以数据来说明少年班办学整体效果。以往关于少年班的媒体曝光,无非正面反面,都倾向于以个案代替整体,以点代面的给出结论。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王希华教授建议少年班成功宣传不能禁锢在单一模式上,除出色的学术界校友之外,可以涵盖各领域发展的校友,例如商界、金融界、媒体界等。

新东方高级公关经理王立对在市场化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科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除占领党报党刊的传统舆论阵地之外,科大要注重在市场化媒体、网络媒体加强影响。目前的现实情况是,都市类媒体大行其道,《新京报》为代表的高端都市类媒体不仅发行量大,而且在知识分子中间拥有广泛影响,此外,这种都市类媒体的新闻转载率高,对公众的持久和深入影响不可小视。王立建议在校庆期间,科大应考虑在高端都市类媒体策划较大篇幅的报道,在主流门户网站上也可考虑推出校庆专栏,借助公共平台与市场化推广手段,推进校庆宣传,提升科大知名度。不少其他校友也都建议科大应注重在市场化媒体、主流门户网站打开缺口。


王立(左)与徐雁龙负责了会议的组织与协调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丁智勇则介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媒体宣传的部分情况,他建议科大校庆应抓住奥运会时机。部分校庆活动可融入奥运元素,争取曝光;而做好奥运会赞助商也是很好的契入点。

鹿明副书记、蒋家平部长感谢校友提出的诸多建设性意见,他们希望在京媒体界校友能保持与学校的密切联系,以多种形式促进科大的新闻宣传工作。

新创基金与王立、徐雁龙等热心校友共同提议、组织了此次媒体校友座谈会。在京媒体界校友积极参加此次座谈。出席座谈会的有科学时报社杨建华副社长、徐雁龙、刘英楠、张明伟、任霄鹏;新华社毛磊、黄堃;科学新生活杂志社陈光;北京奥组委丁智勇;新东方集团王立、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刘志峰。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王希华、方刚、谢栋、校庆办何淳宽、新闻中心胡胜友也出席了座谈会。

尽管中国科大的科技传播系刚刚建立,却有几十位校友活跃在新闻界。中国科大校友在国内科学新闻领域拥有重要影响,科大媒体界校友在新华社国际部科技新闻编辑室、科学时报社较多,但在其他领域分布也相当广泛。据了解,供职于其他媒体的校友包括南方新闻网总裁欧阳农跃、《南方周末》朱力远、南方新闻网娱乐频道陈谷川、《人民日报》总编室朱伟、《光明日报》摄影记者程伟光、新华网时事政治部主任杨新华、《IT经理世界》杂志副总编胡明沛、《财经》杂志高级记者王以超、东方卫视北京记者站站长毕建忠等。校友正酝酿成立非正式的媒体界校友俱乐部,加强联谊。

(王高峰)

2007-09-30 上一篇: 寻访63级数学系校友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