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的活动通知

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办公室、科学院院网站、科学时报科学网协办的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活动将于2010年6月12日举行。

以下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活动通知及活动安排:

研究院的各位研究生:

我们将在2010年6月12日组织一次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大型的科普活动,它是纪念华罗庚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将邀请华罗庚的学生、朋友和家属参加这次纪念活动并做报告。(详情见附件)。

在此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同学参加这次大会,并请你们在周一向各所的学生会负责人报名,以便我们掌握当天将在主会场参加活动的人数。请学生会负责人尽快发邮件给

由于主会场的座位有限,我们还将邀请一些与华罗庚教授有关的院外人士参加此次活动,所以请先报名,以便留有一定的座位。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纪念华罗庚诞辰一百周年活动组委会  

2010年6月7日  

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二 -- 6月12日纪念华罗庚活动日程表

一、活动背景:

2010年6月12日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逝世25周年的纪念日。

25年前的6月12日华罗庚教授应邀访问日本,在东京大学报告厅做学术报告,在离报告结束还有7分钟的时候,记者为他拍下这张照片。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张照片。在华罗庚结束报告,说了声“谢谢”后,日本友人白鸟富美子上前给他献花的时候,华罗庚正要俯身伸出手来接花,却突然向后一仰倒在了讲坛上。这一时刻是东京时间下午5时16分。战士战死在战场,科学家倒在了讲台上。数学大师,国人楷模华罗庚就是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谢幕的,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华罗庚出访日本前不久,一次记者在采访时问他:“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回答:“工作到最后一天。”可谁能想到,他这句话竟然在他刚刚七十五岁的时候,以这种方式变成了现实。

25年后的6月12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将举办一次主题为:“华罗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将科学院院网站做在线访谈,通过网络科普联盟发布会议流媒体信息,并通过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向全国转播此次活动。让一代数学宗师华罗庚先生的宝贵精神遗产,在蓬勃发展的祖国大地上得到传承,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华罗庚离开我们25周年了,为了让我院年轻的学生和社会公众了解华罗庚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他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什么?我们将邀请华罗庚的学生、朋友和家人,回忆华罗庚“爱数学和更爱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怀、治学思想、奋斗精神,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好学生,20年走遍大江南北,坚持推广统筹法和优选法的先进事迹。

我们要继承发扬华罗庚的科学精神,就必须要学习了解华罗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听前辈们讲华罗庚的故事,就是一种最好的学习方式。

本次活动分上、下午两个时段进行,上午是以公众报告为主,下午以听众与报告人的交流互动为主。

二、邀请作报告的嘉宾

我们邀请了华罗庚的学生、朋友、家人参加此次活动,将在大会上发言的,有王元、杨乐、陆启铿、万哲先、越民义、李国杰、史济怀、计雷、陈德泉、杨德庄、颜基义、华光等,还邀请了华罗庚曾经教过的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其他年级的学生。

三、拟邀请报告人的报告题目

 

报告题目

报告人

1

大会主办方领导致开幕词

数学院领导

2

回忆我的老师华罗庚

王元院士

3

缅怀与回忆——-纪念华罗庚教授百年诞辰

杨乐院士

4

中国最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

陆启铿院士

5

忆华罗庚老师1950年回到清华园执教

万哲先院士

6

回忆华罗庚老师二、三事

越民义教授

7

《华罗庚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李国杰院士(计算所)

8

大会协办单位代表讲话

中国科技大学校领导

9

深切怀念华罗庚教授

史济怀教授

10

二十年的记忆——追忆华罗庚老师

计雷教授

11

从华老“双法”谈起

陈德泉教授

12

数学大师华罗庚指导我们做应用数学

杨德庄教授

13

华罗庚先生“大仁若教”的高尚情怀

颜基义教授

14

怀念我的父亲华罗庚

华光(华罗庚的儿子)

 

四、在线访谈:“说说你所认识的华罗庚”

6月12日的下午,我们将做题目为“说说你所认识的华罗庚”的在线访谈,由现场和网络的听众提问,请参会嘉宾来回答,并通过多家网络媒体向全国转播此次活动。

主办单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协办单位: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办公室、科学院院网站、科学时报科学网

相关链接: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系列专题 第一期 忆颂恩师华罗庚

相关新创新闻:三十华龙班弟子忆颂华罗庚

2010-06-07 上一篇: 2010年5月捐赠光荣榜 下一篇: 2010年6月捐赠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