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项目缘起

为纪念因病早逝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周传研究员,弘扬他对科学纯粹热爱和追求的精神,使其被长久的铭记和传承;也为了支持和表彰国内优秀的下一代生命科学家,鼓励他们勇敢追求心中的科学梦想,2022年4月周传纪念奖学金成立。

筹备设立

2022年2月,应周传亲友的请求,由“生物医学峰基金”王立铭教授等人发起设立“周传纪念奖学金”,为了保证奖学金的运作,成立了由周传亲友、奖学金参与机构代表和捐资人代表组成的奖学金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和协调每年奖学金的启动、评审和发放工作。首届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蒋辉研究员(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陈默研究员(清华大学),闫致强研究员(深圳湾实验室),李治中博士(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王立铭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峰基金)等成员组成。新创基金会联络周传生前学习或工作过的四所高校院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就项目章程拟定等事宜快速商定,最终达成协议,项目正式启动。

评选标准

根据《周传纪念奖学金章程》,上述四所学术机构中在读博士研究生、或毕业时间不超过1的博士(以每年申请截止日期为准)均有申请评奖资格。申请和评选方式分为推荐-申请-评选三个步骤。评选标准:

1.对科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强烈热情

2.对自己的科学研究领域和重要科学问题有深入和独立的思考

3.研究工作中表现优秀

4.在周传奖学金的评选过程中,管理委员会更强调申请人的科学热情、科学思考、和克服科研过程中各种困难的能力。我们认可但不强求申请人已经有优秀的论文发表记录,也不会以论文发表简单划线。

项目概述

周传纪念奖学金致力于发现和支持那些在科研工作中展示出真正独立的思考,对科研工作充满热情,志愿以科研工作作为未来事业的人才。2022-2023年,评选出两届共21位优秀青年学者。他们分别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四所高校院所,周传生前曾在这里学习或工作。

周传简介 

周传博士于2005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获得学士学位。2005-2010年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11-2015年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詹宁斯研究校园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建立实验室,任昆虫行为与神经调节研究组组长。自2005年始,周传博士长期致力于以果蝇为模型研究社会行为的神经机制,主要集中在果蝇争斗和失恋行为的分子和神经机制,果蝇求偶行为中信息素和求偶歌感受的神经环路机制等。在建立实验室后,周传博士逐渐将研究工作延展到埃及伊蚊的求偶行为和吸血行为的神经机制,以及蚂蚁的真社会性行为、特别是社会分工和合作的神经机制。曾获得首届吴瑞奖、NIBS优秀研究生奖、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等荣誉和支持。

然而,正在他的事业扬帆起航的时候,周传被诊断患病。因为疾病的预后不佳、副作用大,周传决定不治疗,以便能够拥有更多“健康”的时间。在患病期间,他坚持进行科学研究。双目失明后,不得不经历17个小时的手术治疗。但他继续指导实验室的研究,与学生交流,有时还需要妻子和母亲帮助记录。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领 导实验室成员作出原创科学贡献,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周传博士对科学有高度的热情,对研究工作有坚韧的意志。即使在患病期间,也不曾向命运低头,每一天都为探索生命的奥秘而不懈努力,直到最后一刻。他对科研的喜欢是发自内心纯粹的热爱,来自对生命纯粹的好奇心,这种对科学的纯粹追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熟悉的人。周传博士不为名和利的简单初心,也许才是科学得以穿越洪荒施展其神秘力量最终造福宇宙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