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妹留给科大的礼物:对本科教育等的批评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是14级物理学院张静宁,也是USTC评课社区网站的开发者。和大部分同学不同,我的本科读了五年,先后在物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和科技传播系三个地方上过课,五年里有两年半时间我都在担任本科生课程助教。我当过三学期大物实验助教,一学期光学课助教,一学期固体物理课程助教。

建议1:提高本科生课程助教工资水平

今天我的提议是,为了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必须提高目前助教的工资,因为现在助教的工资实在太低了。

就拿这学期我担任的固体物理A课程来举例,一个班102个同学,3个助教,每周花在改作业上的时间平均要3~4个小时,加上随堂听课的时间,回答问题的时间,准备习题课的时间,一个月工作时间在20个小时以上,而月工资只有630元,时薪不到30元。而科大的本科生,在外面接高中家教的工作,时薪轻松上100元,甚至130,150元。这种薪资水平大大打击了优秀学生担任课程助教的积极性。

我们学校目前助教工资与实际选课人数,助教人数有关,比如一门课预计选课有150人,结果实际选课只有100人,那助教工资就缩水了1/3。这是不合理的,因为助教的工作量并不是个上课人数成正比的,哪怕只有10个同学,助教一样要准备习题课,一样要随堂听课跟进课程进度。这里存在一个不随选课人数变化的基础工作量。并且目前的体系并没有充分考虑到不同课程难度,助教工作量多少的区别。

因此我建议,普遍提高助教最低工资水平,比如北京大学助教基础工资800,如果有习题课则加300元。另外根据课程难度,再往上加工资。比如担任高年级物理专业的课程的助教,自然比一些公选课助教要困难许多,工资高一些也是合理的。

 

建议2:本科生毕业流程管理混乱

最近即将毕业,发现科大本科生毕业流程管理非常混乱。主要在三个方面:

第一,通知渠道上面,放弃了教务处网站和教务系统、科大邮箱,主要采用QQ群通知,群文件,群公告。我认为这是信息管理方面的退步。

第二,时间节点上面,通知太迟了。比如毕业设计开题、中期、结题时间,往往在截止日期之前十几天才通知。

第三,信息平台方面,混乱不统一。不同的事情采用不同的网站平台,却没有一个把所有的手续统一在一起的网站,哪怕是一个汇总链接的导航页面。

总结,毕业生流程管理和通知方面的信息化水平太低,比起中科大本科生教学管理的平均水平,仿佛退步了5~10年。

 

建议3:增加体育运动方面的建设和投入

提高东区健身房卫生条件,第一是恢复健身房澡堂的使用,第二是提供一次性杀菌湿巾和卫生纸。

在我大一大二的时候,东区健身房的澡堂还可以使用,运动后可以及时洗澡,接着就去图书馆自习或者上课,都很方便。后来不知道为啥,健身房的澡堂停止使用了,不方便。

之前去CMU的健身房,发现他们卫生条件非常好,主要是随手可见的一次性杀菌湿巾,同学们使用完健身器械时,就顺手用这种湿巾把器材接触面擦干净,再用卫生纸擦干,非常方便卫生。相比科大的器材,经常在前一个人使用后,留下汗渍与气味,让人不禁产生排斥情绪。

科大的游泳池啥时候能用?从我大一进来东区的泳池就停止使用了,至今科大也没有一个面向学生开放的泳池。(注1)(标题为编辑所加)

 

编者按:5月12日,张静宁参加新创基金会的2019中国科大飞跃午宴,询问新创负责人:你是否记得我?我2014年8月3日新生入学前就参加了新创基金会的北京新生嘉年华。张静宁主动阐述她对本科教育有一些批评建议。我们感到作为一名本科助教。张静宁对助教工作的投入实践。难能可贵。关于她关于高年级本科生助教工资待遇较低的批评,我们当时介绍:本科生做助教,高年级本科生挂帅ACM数学建模竞赛教练甚至夺得特等奖,这何尝不是中国科大的特色?我们乐于发表张静宁将她建设性的意见,并感谢她对母校的深情。中国科大适逢“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中国科大官网发表了连绵不绝的各大学院专题研讨会新闻,但新闻均信息量不足。或许中国科大校领导、宣传部、教务处应当有勇气鼓励争鸣,发表师生的真知灼见。因此,张静宁的具体建议尤显珍贵!

 

注1: 2014年9月20日,806傅乐民、新创基金会签署协议将向中国科大游泳馆建设捐赠1000万元,傅乐民捐赠用于游泳馆的升级设备购置。根据三方协议,2017年9月20日,游泳馆主体工程应竣工;2018年1月1日投入使用。校友捐赠应当在前述两个日期之间兑现。当直至2018年,游泳馆据称方开始动工。尽管中国科大工期拖延,但傅乐民与新创基金会协调之后,在2018年7月一次性将捐赠余款900万元全部汇入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账户(首付100万元在2014年他已兑现)。

傅乐民校友在2014-2018年超出完成对中国科大的承诺(2016年,傅乐民还通过新创捐赠科大100万元)。我们特此说明。期待科大学生了解:中国科大游泳馆的延误,与校友或新创基金会无关。 

2019-07-12 上一篇: 财务行政专员工作日常 下一篇: 盛夏:中科大校友的艺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