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基金点滴成长,走过艰难2009

2009年12月31日上午11点,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收到深圳校友会近20万元捐赠,成为当年最后一笔大额捐赠。

筹款增长,渡过艰难时刻

岁末年初,不少校友询问新创基金会筹款情况“是否跑赢GDP?” 据初步梳理,新创基金会2009年捐赠总额接近300万元,捐赠人次约1100人次。较之2008年,筹款总额增长21%,捐赠人次增长30%。

2009年, 面对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新创基金会以服务母校、服务校友为不可动摇的宗旨与诉求,广大校友与新创基金会团队一起,以持续奉献的服务精神,共渡艰难时刻。创办仅三年的新创基金会,以2009年捐赠总额与捐赠人次论,跃升为筹款能力最强的中国科大民间校友组织。

创新校友服务不断推出

2009年,新创基金会坚持进一步规范专业运作,3月落实首批2位“新创讲席教授”,在吸引一流人才加盟中国科大等关键方向帮助母校。12月中,新创基金会、中国科大与相关资助方签订讲席教授协议,为中国科大推出第三位讲席教授首批捐赠到位。

新创基金会已成为中国科技大学全球范围内最活跃的“校友服务提供商”。2009年,新创基金会坚持服务校友,不断推出创新性校友服务——校友龙门阵连续进行4期,新校友烧尾宴在京沪成功进行。6位嘉宾做客金融经管杰出校友讲坛。11月,中国高校首个校长俱乐部推出。2009年,新创基金会以近每分钟一次的速率频繁联系全球校友,联系次数超过其他全球校友组织总和,为全球校友与中国科大保持信息与心灵沟通做出重要贡献。新创基金会走出建基之地北京,在上海、苏州等地推出校友龙门阵、新校友烧尾宴等新型校友服务。新创基金会跟踪全球校友活动,配合协助校友总会,为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国内外数十个城市校友活动提供纪念品发放服务。2009年仅在美国,新创基金会向校友发放中国科大宣传材料超过2000份。

点滴成绩不足喜,滴水穿石需时日

新创基金会与哈佛、耶鲁校友基金相比,无异于卵石。诚然不到300万校友捐赠之于中国科大,仍属杯水之恩。然而,自1790年耶鲁大学创办世界第一个校友基金始,欧美著名大学校友基金经历了数百年的专业化之路。罗马非一日建成,新创基金会的专业化之路需要长期积累,专业校友基金更非一日之功。新创基金会应力戒小富即安之心态,点滴成绩不足喜,但应归功于校友支持与热情参与,新创基金会团队再次向校友表示谢意,并决心为建成中国一流的大学校友基金付出长期努力!

图集:回眸2009,和你在一起

2009年在美发送2000份纪念品,图为硅谷校友人手一本宣传册。一枚邮票也是给远隔重洋的北美校友的一份心意。——2009年北美十余个校友活动获得新创基金会赠送邮票等科大纪念品服务。志愿者在美国设立两个纪念品发送中心。美国校友只需在校庆邮票赠阅系统输入地址信息即可获得纪念品——貌似全自动的赠阅系统后是志愿者的辛劳。数十名志愿者肩背手扛,在穿梭美国、香港与瑞士等地航班为海外校友运出超过300公斤纪念品。最能背的志愿者一次将50公斤纪念品背往美国;最能扛的志愿者往返美国邮局50次将100公斤纪念品发往全美。向这些苦力一样的志愿者致敬!

2009年9月20日中国科大香八拉行动,为中国科大贫困学生筹集超过6万元,20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行动背后是孙犁、杨晓强、张瑶瑶、杨新杰、贺振鑫等几十位筹款志愿者,超过300位校友捐赠中国科大香八拉行动。

喋血龙门阵——11月28日,校友龙门阵在苏州成功进行,阎立发表演讲。——初冬清晨八点,9911王大鹏等志愿者在上海的寒风中迎候即将前往苏州的校友。苏州校友会隋文泉(右图)为龙门阵成功付出血的代价,他撞到玻璃门上。

8月30日,中国科大上海新校友烧尾宴现场。8月29日-30日,新创基金会连续在上海推出龙门阵与烧尾宴,吴琼等十位志愿者为活动成功付出诸多努力。

点滴成绩,归功于校友支持,感谢校友,感谢志愿者!

2010-01-07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深圳校友再次捐赠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