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后的感想

822岳宁捐赠感言

说明:新创基金会能推动多个项目促进科大的发展,得益于校友慷慨捐赠。我们的点滴成绩均源于校友支持与热情参与。因此,我们特在《新创基金会2009年年报》中设置《捐赠校友与志愿者感言》章节,谨此表达母校与新创基金会对所有捐赠校友的深切谢意!以下为岳宁(822)校友的感言。

岳宁教授近照

接到写捐赠感言的邀请,着实有些惶惶不安:一来自己为科大做的太少,二来也实在写不出激扬的文字。然而想想之后,还是不禁拿起了已放下多年的“笔”,一字一句地敲出许不惑之后的感想。

科大以其良好的学风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在那个推崇科学,尤其是推崇数理化的年代,我们来到科大这个有些神秘又有些神圣的地方,开始实现少年时被教育和培养出的科学梦想的奋斗,夜以继日读书做题的努力,步入青年的奇想和张扬,留在了科大的寸寸方土,也留在了记忆和怀念中。每次回首,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教育对自己的巨大影响:是我们的科大,中学和小学垫定了自己的理论和知识基础,为在社会中得以求生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桩基。这种根基帮助自己走出了在一个陌生社会中的彷惶和迷茫,也撘起了向前发展的桥梁。

不惑之后,更深刻地理会到了前人平凡而又深奥的总结:人生的轨迹往往是由一个个当时看似平常的事件决定的。如果没有孙老师的登门,我确定会与科大无缘。如果没有马宪萍、郭光灿老师和其他科大老师同学的帮助、指导、培养、教诲和共勉,我完全可能走过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如果没有我们高等数学老师精湛的教艺,我大概需要再付出数倍的努力才能掌握开启四大力学大门的钥匙。科大之于我,不仅仅是一座寄予了知识的学俯,更是一个人生中不可分割的承前启后的生活之所。

二十多年前,特殊的地理和时代环境造就了科大特有的读书学习氛围。几曾时,我们陶醉在书本的海洋,为“书山有路勤为迳,学海无涯苦做舟”所激励,也自豪于科大第一的定位。然而,一次北京之行才知道社会之大和湮没在茫茫人海中个人的渺小,才明白开阔眼界的重要。听着闻所未闻的名称,面对着一个大于想象的社会,有过少许的遗憾和失落,有过不知所措的迷惑,但无悔对科大的选择:只有感受到的欠缺,才能用心弥补,才能珍稀所有机会, 才能迈出更大的步。

相比于科大的老师员工,相比于许许多多的科大人,相比于从科大所得到的,甚至相比于自己现在的力所能及,我为科大所做的实在太少了,我一直为是科大人而自豪,一直记得在科大时的点点滴滴,记得科大老师关怀教诲和同学友情。只希望自己所做的是自己所想的延续,并把这种延续继续下去,为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科大。

 

岳宁(822)简介

岳宁,毕业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十八中学,1982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86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1987年获得学士学位。后赴美留学,1994年获得宾州大学博士学位。

目前,岳宁博士担任美国新泽西医学与牙科大学(UMDNJ)放射肿瘤学系教授、物理学主任(Chief of Physics)。

岳宁教授多次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

2010-03-10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美刊报道中国物理崛起,关注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