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暗原色中寻找光明》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报告会

Dark Channel Prior and Bright Future of Research

报告会中,汤教授将首先为同学们展示大量“天下第一铭”的照片。接着汤教授将和大家探讨他们实验室最近发现的自然图像中存在的一个基本性质:暗原色(Dark Channel Prior),即在任一普通图像的任意小块内,总有至少一个点,其一个原色通道的数值接近于零。在实验中,以暗原色为先验知识,对单一图像的去雾处理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程度。在自然图像已被研究了几十年的今天,发现全新的图像本质特性是视觉领域的重大突破。该项成果发表在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会议上,在CVPR 2009全部1460 篇提交的论文中胜出,夺得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奖,这是CVPR 二十五年历史上来自亚洲的论文首次获奖。

报告会后半部分,汤晓鸥教授将与同学们就科学研究与职业发展进行交流,并与同学们分享在MIT、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体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中国的科研前景:如何在暗原色中寻找光明。

《暗原色中寻找光明》

汤晓鸥教授简介

汤晓鸥教授

汤晓鸥(859校友)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并获学士学位; 1991年于罗切斯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汤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工程学院副院长。2005-2008年他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主任。2009年他获得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VPR)最佳论文奖。他是IEEE ICCV’09程序委员会主席 (Program Chair)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PAMI) 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IJCV) 编委 (Associate Editor)。汤晓鸥是IEEE Fellow,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视频处理,其主页为:http://mmlab.ie.cuhk.edu.hk/ .

主办: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校友总会、校友新创基金会

时间:2010年7月2日15:30

地点:西区三教3322室

2005年3月,汤晓鸥在中国科技大学受聘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2010-07-01 上一篇: 2010年6月捐赠光荣榜 下一篇: 中国科大校友车贴设计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