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夏炎:爱足球之我的巾帼杯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支持母校,立即捐赠一小时工资!

相关阅读:第29届郭奖学子毕业情况调查报告

夏炎,2006年从河北石家庄一中考入中国科大自动化系。2009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2010年毕业并被保送中国科大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攻读博士研究生。

旅游中的夏炎。

爱足球之我的巾帼杯

静静伫立在合肥这座江淮古城的科大,和其他位于京沪等大都市的院校相比,显得低调很多。但低调从不会掩饰卓越,四年的科大生活,我从一个突围高考,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成为今天一名自动化系合格的毕业生,科大催化了我的质变,这正应了杜少陵的那句名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发人深省的,是图书馆里的诗书纸墨;催人奋进的,是深夜实验室的星星灯火;引燃激情的,是巾帼杯上的你争我夺;放飞梦想的,是robocup赛场的密切协作……回首四年科大路,值得书写的点点滴滴实在不胜枚举。限于篇幅,我还是想在这里重点谈谈自己在科大的两次感悟颇多的经历,一次是07年的巾帼杯,另外一次,是09年的暑期交流。

如果没有巾帼杯,我怎么也想象不到自己会和足球联系到一起。如果没有足球,我也不会在大学期间就如此深刻地领悟到一个团队所能迸发出的力量。

半推半就巾帼杯

2007年5月,对足球知之甚少的我,在同学的怂恿鼓励之下,半推半就地报名参加了征战巾帼杯足球赛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女足。一般女生对足球的了解,总会从一两位在欧洲赛场扬名立万的球星开始。我也不例外,卡卡、梅西等人的千里走单骑都令我印象深刻,似乎在他们面前,对方的后防线总如同纸糊一般。然而,真正投身到这项运动中去之后,我却发现这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远没有星光一闪便能解决问题一般简单。个人的能力再强,在一个强大的集体面前终究很难占到上风。当我现在看着南非世界杯,无数球迷喜爱的阿根廷队在德国队纪律严谨的整体足球面前被一次次地撕破球门的时候,我对自己3年前参加的那届比赛感悟更深了一层。无论是一次次传切跑位,围攻对手球门,还是领先之后面对对方反扑的众志成城,抑或盯防对手明星球员时的前赴后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验证——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被对手抓住,大家辛辛苦苦换来的有利局面瞬间便会被逆转,竹篮打水一场空,相反,只要一支球队能够团结一心,对方的任何失误也可以成为赢取比赛胜利的催化剂。在央视评论世界杯的陶伟说过:“足球是最能体现木桶效应的。一支球队能否取得胜利,往往不取决于它有多少明星,而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会不会被对方击溃。”我们当时能从一个死亡之组冲进淘汰赛,大家在逆境中同舟共济,每分必争的意志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夏炎(右六)在巾帼杯中即将上阵。

从足球中获得的这种团队精神,在翌年的机器人世界杯上得到了更大的体现。我在团队中担任的是机器人视觉方面的设计工作,虽然和我在足球队中担任的左边锋看上去没有任何关系,然而,只有这一团队中的每一环都牢牢地守住自己的位置,他们才有可能去争取最后的胜利。

夏炎在科大图书馆。

感悟台湾,观察小节

2009年的暑假,我作为吴大猷两岸学生交流奖学金的获得者,得到了去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交流访问的机会。在台湾的一个半月时间里,科研工作之余,相比游山玩水,赏景猎奇,我更愿意近距离地观察一些深层面的东西——与我们相隔一条海峡的台湾人是怎么生活的,他们的大学和我们的大学有什么区别。

到达台湾之后,首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高耸的101大厦,不是遍地珍宝的台北故宫,不是熙攘喧嚣的西门町,也不是风景如画的日月潭,而是台湾人对一些“小节”的重视。汽车行驶在公路上总是有条不紊,很少有司机会抢位并道或者按住喇叭不放;吃饭时,每个盛菜的盘子都会放置公用的勺筷;商场、捷运站的扶梯上,所有乘客都自觉地靠在右边,站成笔直的一条线……和北京、上海相比,台北、新竹的建筑大多显得很“寒酸”,但我觉得这寒酸背后的文明,却实在是令人平添了一番钦佩乃至艳羡。

作为交换生,对教育的观察自然也就构成了我又一个探访的目标。在新竹清华大学,我跟随一位助理教授进行研究,所谓助理教授,在大陆大概相当于讲师的级别。然而,令我惊讶的是,台湾的助理教授都有自己的实验室,可以独立地招收自己的研究生,申请课题、科研经费等等。相比之下,大陆高校之中,讲师只能挂靠在教授名下,由教授把他的学生分给自己来带,相比之下,我认为台湾高校的这一制度打破了学术上等级的束缚,在学术评价上更为看重能力和成果而不是看重资历和辈分,这使得很多年轻的助理教授可以在自己的领域更加大胆地去尝试、创新,而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这无疑对促进学术的自由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能在即将毕业的此时获得作为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的郭沫若奖学金,让我倍感珍惜。她不仅是母校对我四年付出的认可,更是鞭策我在今后的科研征程中再接再厉的力量。我真诚地感谢科大新创基金会的师兄师姐们慷慨的捐助,我更相信,一代又一代的科大人,在母校务实严谨学风的熏陶之下,一定会沿着你们走过的足迹,为科大的荣誉大厦增砖添瓦。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的夏炎。

说明:标题为编者所加,原题为“四年求知路,一生科大人”。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2010-08-16 上一篇: 0611龚真强:我爱算法到失眠 下一篇: 0604徐来林:勇往直前,一路向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