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0赵静:烟熏火凤凰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支持母校,立即捐赠一小时工资!

相关阅读:第29届郭奖学子毕业情况调查报告

赵静,2006年从河北石家庄一中进入中国科大安全工程系学习。2009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毕业后前往香港大学金融与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

在科大东区小花园。

果酱感言

记得大一的时候,只是偶尔会听到师兄们,用很欣羡的语气介绍说:瞧,那位就是我们系传说中的“果酱MM”。详细打听了才知道,原来我们学校本科生的最高荣誉奖学金,叫做郭沫若奖学金;而“果酱MM”和“果酱GG”呢,就是大家对获得郭奖的才女才子们的亲切称呼。那时候我就隐隐约约的感觉到,郭奖在科大人心中应该有着非同一般的分量。

在合肥海洋世界。

上了大二,对科大越来越熟悉了,也认识了一两个“果酱”师姐。通过和她们的接触我发现,这些“果酱”师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她们的成绩一定是全系第一,她们的校园经历一定是十分丰富,而且,她们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知性的魅力,和优雅的气质。当时我就暗下决心,等到我毕业的时候,一定要修炼的像她们一样。那个时候我的成绩是全系第二,社会经历也还不够丰富,距离郭奖还有一定差距。

在天堂寨瀑布边。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朝着郭奖努力了。学习上自然一点也不敢含糊,学生活动我也没有放弃。虽然当时背负着考GRE和托福的重任,但是我也会尽量挤出时间去参加了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尽管那次大赛我最后只拿了一个铜奖,但是我却从中学到了很多。我发现,要成为一个全方面发展的人,就一定要开阔自己的视野,去不同的地方,看看不同的人在做着什么不同的事。于是我利用大三暑假的时间去参加了UCLA的暑期研究交流项目。一起去美国的有十一个同学,在和他们相处的十个星期中,我们每天吃饭都会谈论学术相关的话题,竟然都不会觉得烦闷。事实上,和这些优秀的人在一起讨论科学问题是一件令我至今都会留恋万分的事。从美国回来以后,这十一个人中,有五个拿到了郭沫若奖学金,四个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这便是后话。

在斯坦福大学参观。

我曾经在刘乃安教授及刘琼博士的指导下,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多火点燃烧现象的研究,大家在实验室点一盆火,把女孩子们的皮肤熏得漆黑乐此不疲。不过我更享受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的日子,我是班级的文体委员。因为在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即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缘故,很多系里的比赛都以“火凤凰”冠名。我拿过校运动会800米女子组三等奖,“火凤凰”杯乒乓球比赛女单冠军和“火凤凰”杯羽毛球比赛混双冠军都获得过两次,同学调侃我“火凤凰”。也是大学时代幸福的回忆。

大四的时候,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中的一员。虽然申请奖学金的时候心里就大概有数了,但是真正听到老师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这一好消息的时候,我还是没能抑制住自己兴奋的心情,一蹦三尺高。这份奖学金是对我付出的努力的一中认可。

发奖学金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郭沫若奖学金并不仅仅是郭沫若校长的捐赠,还有新创校友基金会的资助。这些校友们,走出校门,心怀科大,用自己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血汗钱”,奖励科大的在校学生。有的校友甚至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到母校和我们聚餐,和我们讲他们创业的艰辛,和社会的现状。他们在我们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殷切的希望,这让我感动万分。原本我们并不相识,但是因为科大,我们联系在一起;因为科大,我们分外亲密。

拿到郭奖的兴奋已经开始渐渐淡去,但是想到前辈们为我们倾注的希望,到今天还是会感到一阵阵的幸福。

2010年7月2日,毕业生代表、06级安全工程系郭沫若奖获得者赵静在中国科大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2010-08-16 上一篇: 0611龚真强:我爱算法到失眠 下一篇: 0609周志盛:科大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