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救助基金的原则

相关阅读:救人闪电战:工科生的美丽心灵

每年均有中国科大校友或师生联络新创基金会,期望为身患重大疾病的校友(或在校学生)设立救助基金。新创基金会感谢中国科大校友或师生的信任,谨此回复如下:

1.作为专业校友基金,校友捐赠应用于科大发展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是中国科大的专业校友基金,我们的使命包括“以实质性资助,在招生与学生培养、一流师资建立与激励、新学科设置和品牌传播等方向促进科大发展”。

校友捐赠初衷是期望用于支持科大发展,我们无法将已有存量捐赠用于救助重大疾病的校友,这与捐赠校友的初衷不符,甚至可能面临诉讼。恳请校友师生谅解。

2.校友基金非疾病救助或医疗保障基金

术业有专攻——尽管新创基金会并非疾病救助或医疗保障基金。新创基金会员工极有限,短期难以改变中国的落后医疗保障体制带来的救助难题,如无特定校友的强烈捐赠意愿,我们或无法设立救助基金,如有力所不及之处,恳请谅解。

常见问题

问:校友有难,却拒绝资助,新创基金会还空谈什么“凝聚校友资源”?

答: 感谢您的批评,正如《关于设立救助基金的原则》中解释,新创基金会非全能基金,要做到救助所有重大疾病校友,确实勉为其难。

但2007年至今,根据特定群体意愿,我们确实代管多个救助基金,例如0200于明辉纪念基金(转赠在美遇害的于明辉家属)、张建智纪念基金(796,转赠张建智夫人与家属)、黎婷婷救助基金(深圳校友会托管,用于黎婷婷白血病治疗)、易兵救助基金(交易兵本人)。尽管在新创基金会秘书处仅有2-3人团队,我们已尽最大努力。

2013年8月,新创基金会作为筹款顾问,帮助何栋梁(0800;SA1211)救助团队设计、策划了闪电式的救助,并开放捐赠通道。2014年何栋梁已康复出院。新创基金会还将该案例总结为救人闪电战:工科生的美丽心灵。供校友参考。2014年至今,新创基金会为多个恶性疾病的校友或学生患病提供了筹款策划方案。我们坚信,如校友或学生患病,可按照何栋梁救助团队操作,募捐相对容易的。

问:那新创基金会何时能设立救助基金呢?何时不能?

答:在特定群体校友出现强烈的捐赠意愿时,我们可为该特定群体代管救助基金。对于出现重大疾病的校友,同班、同年级与同乡通常最可能有强烈捐赠意愿。此时,受该特定群体委托,我们可代管救助基金。否则,新创基金会会有困难。

问:对于代管的救助基金,新创基金会提供何种服务与承诺?

答: 新创基金会代管救助基金,主要承诺是财务公开(公开财务说明、接受捐赠代表审核)、开具捐赠统一票据、提供捐赠税前扣除利益。详情说明如下:

我们能根据中国民政部门批复可“接受社会捐赠”。 新创基金会通常会与捐赠校友代表签订救助基金协议,书面承诺捐赠校友善款的规范使用,我们承诺:

1."救助基金"全额转交本人或指定亲属;

2.财务规范,接受监督并保护捐赠人隐私:A) 为保护捐赠人隐私,我们将不公布每位捐赠人的捐赠金额,B)为规范财务,我们将为捐赠校友出具北京市捐赠统一收据。并可根据公益捐赠税前扣除政策,提供税前扣除服务。

3.捐赠账号与网络快速通道:新创基金会可开放捐赠账号。新创基金会对公账号较之个人账号,公信力更强;而新创基金会提供中国境内支付宝、财务通、网络银行等各种捐赠快速通道,通常比个人账号接受捐款更为快捷迅速。

问:不能设立救助基金时,你们难道就什么也不做吗?

答:绝非如此。新创基金会一直竭尽所能,帮助校友。以2010年9月突发白血病的徐勇(SA0913)为例,我们暂未为其设立救助基金。但从10月起,新创基金会与其同学保持密切电话、Email沟通,提供了如下帮助:

1. 新创基金会员工以个人身份捐款;

2.新创基金会首先向徐勇同学们倡议建立援助团队,模仿黎婷婷援助团队的方式首先在校内募捐。

3.新创基金会在11月初专程赶往中国科大火灾实验室,与徐勇援助团队师生会面。新创基金会对徐勇援助团队师生进行了公益捐赠规范流程的专题介绍,并逐一询问为徐勇募捐行动的进展,提出了若干可操作的建议,例如财务如何公开规范,如何联络更多校友渠道。在会面现场,新创基金会还联络安徽校友会、MBA校友会秘书长胡韶山。胡韶山随后号召MBA/EMBA校友为徐勇捐赠近10万元。双方还商定,有必要时,新创基金会可代管徐勇救助基金,并提供捐赠账号、网络支付渠道。

火灾实验室团委负责人与徐勇援助团队向新创基金会表示感谢。

说明:我们公布以上原则与常见问答目的,是方便未来为救助基金联络我们的校友提供更多信息。

2010-11-21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五项经费划拨中国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