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美国中西部四城市

新闻摘要:5月29日至6月3日,侯建国校长率中国科大代表团在安娜堡、芝加哥、奥斯汀与旧金山,访问芝加哥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大代表团此行目的是英才招聘、拜访校友与国际交流。

相关新闻中国科大在安娜堡进行首场招待会

中国科大代表团与芝加哥大学副校长等人合影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芝加哥

2010年5月31日,中国科大代表团在芝加哥进行招待会,校长侯建国院士、副校长窦贤康出席招待会并向80余名校友与友人致意。

芝加哥校友会丁沈强(9710)主持了这场在Union League Club进行的招待会并对远道而来的母校教师表示欢迎。 现场校友中,涵盖了58级到05级的年龄层次。侯建国校长在答谢辞中对校友与友人的光临表示感谢。侯建国首先介绍访美走访科大校友与华人学者集中的地区,希望宣传科大,拜会校友,并走访中西部地区的多所著名大学加强国际交流。中国科大代表团的重要使命为中国科大今后五十年的发展招募海外英才。

侯建国向友人们介绍了中国科大突出的办学特色,强调中国科大正活跃在国际基础学科研究的前沿,根据US News and Worlds Report大学排行榜,中国科大已进入全球大学自然与物质科学学科前五十位。侯建国介绍了我校努力办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强调在未来若干年内,我们将努力吸引海外英才前往中国科大工作。

侯建国说:“我们非常期望与美国的学者加强联系,欢迎你们选择到中国科大工作。“他介绍芝加哥地区的阿贡国家实验室卢征天博士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他们在激光冷却原子阱技术研究方向的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侯建国以此为例表示”如果短期内不能全职回国,我们也希望寻求各种交流、合作的机会!”

副校长窦贤康演讲则详细介绍中国科大的发展近况与海外人才招聘的需求。窦贤康称在中国科大的卓著声誉,得益于三个阶段成功的人才战略。中国科大期望在未来十年内,科技领军人才(院士等)数目达到80位左右。窦贤康透露,中国科大正在通过长江学者、百人计划、教授、特任教授、副教授、副教授、特任副教授等系列人才岗位引进海外人才。90年代到中国科大的海归人才中许多已经取得杰出成就,其代表是1994年入选百人计划的郑永飞教授,他在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们期望海归人才,率领中国科大师资团队,在世界前沿领域取得突破!”

窦贤康教授认为中国科大是海归人才回国的理想选择,表现在办学民主,尊重学者,信守承诺。“我们是官僚气息最少的中国大学”。 在强调校园宽松氛围之外,面对国内高涨的房价,中国科大不忘打出住房牌“中国科大建成科大花园,前些年就预留了500套住房,我们提供的住房待遇是中国高校最好的,海归人才到中国科大,住房是有保证的。我们非常欢迎海归优秀学子加盟中国科大!”

李卫平(776)从硅谷回国出任信息学院新任院长两月,他以自身经历分享了海归感受。李卫平介绍了信息学院与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表示中国科大在语音合成领域已进入世界一流,“我们在中文领域是第一,在英文语音合成技术领域,仍然位居一流!”李卫平教授提及科大领导师生重点发展信息学科的决心,也透露了信息学院未来发展的若干想法。李卫平认为信息学院应在吸引海外学者学术修改、暑期访问、外派访问学者与本科生交流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李卫平此次访美已走访密西根大学,“不仅要和华人合作,也要和美国人合作”。本次代表团还将走访李卫平博士毕业的斯坦福大学,拜会其工学院院长,寻求合作可能。

中国科大生命学院院长助理吴缅教授随后做生命学院简报,强调生命学院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将在近年达到70位,海归人才引进是重点。他在简报最后秀出一张黄山风景照片,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希望大家看了科大,就不要看别的大学了!” 引起全场笑声。

深圳校友会副秘书长何海平也致辞介绍了国内校友工作与神州校友网的情况。

在互动交流时间,有校友提问“加强国际交流,为何我认识的科大校友都选择与其他高校合作?” 侯建国笑着走上讲台表示“ 校友与其他高校合作,这是中国科大校友为祖国科教事业做出贡献的证明,我们应当很happy。” 随即侯建国也介绍了中国科大加强国际合作的若干考虑,并透露中国科大即将改为三学期制。

另一位校友提问“中国科大一直是以最佳人才输送者的角色出现,我们有无保留自己最好学生的计划?” 李卫平认为“以我的经历而言,我从科大毕业就去了斯坦福大学。在美国高校,反而注意避免近亲繁殖。经过几十年的周游,我又回到科大(这不是人才流失)。” 侯建国接话表示“其实对于大学最合算的是,是把自己最好的本科生送到外校去,把外校最好的本科毕业生吸引过来,那么我们的校友数目就可以double了!” 侯建国也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为例,介绍中国科大加强研究生生源的举措,微尺度实验室将推出中国最高的奖学金计划,特等奖、一等奖奖金额度高达15万元、7万元与4万元(不含博士生每年1.8万元)。

在回答中国科大如何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时,侯建国表示中国科大教授先后成立了50多家spin-off,并已出现上市公司。今后科大将继续鼓励原创成果的转化,例如中国科大教师已新近成立两家量子信息技术公司。

6月1日上午,侯建国率代表团一行访问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大学校方由主管研究与国家实验室的副校长Donald H. Levy(The Albert A. Michelson Distinguished Service Professor of Chemistry)宴请中国科大同仁。该校物质科学学部主任Robert A. Fefferman教授(Max Mason Distinguished Service Professor)、化学系系主任Richard R. Jordan教授出席欢迎午宴宴会。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教授何川(8912)、阿贡国家实验室资深物理学家、芝大物理系教授、美国总统奖获得者卢征天博士(82少)也出席了午宴。宴会伊始,Levy对侯建国表示“您的大学声名,我知闻已久。”(Your university is well-known.) 双方在午宴中交流两校基本情况,侯建国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特色与成就。侯建国介绍中国科大拥有诸多海外校友,卢征天教授插话“这在过去不断受到压力”。宾主对这个话题颇感兴趣,芝加哥大学同仁询问,“这是好事吗?” 侯建国则称,海外校友越来越多的选择回国效力,中国科大校友正在以他们的方式为中国崛起作出贡献。得悉芝加哥大学即将在北京建立校区,Levy将于9月访问中国,侯建国立即邀请Levy访问中国科大。

中国科大代表团在芝加哥大学还与其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Martha Merritt、Gramham School of General Studies 国际教育主管Daniela Abuzatoaie会面,探讨了双方加强合作,以及中国科大派出本科生到该校暑期访问并进入教授实验室研究的合作可能并达成共识。

中国科大代表团还走访了化学系何川实验室,并与何川、卢征天等学者座谈。何川在实验室拿出众多绿茶款待母校代表团,“我这里茶很多,你们喝什么?”何川(8912)校友即将在7月1日晋升为芝加哥大学正教授。从副教授晋升正教授,何川只花了两年,打破了芝大理学院两年半的记录。侯建国一进实验室即对何川说“我知道您即将晋升正教授,祝贺您!”

芝加哥大学是美国一所私立大学,1891年由约翰•洛克菲勒创办,在各学科领域中成就卓著,享有盛誉。根据英国泰晤士报2009年世界大学排名,芝加哥大学位列全球第7名。

说明:中国科大代表团发自美国德州奥斯汀市。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奥斯汀与旧金山

 6月2日,侯建国率团在奥斯汀举办招待会,并访问了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与工程学院院长纳米中心主任Gerald Speitel教授、理学院副院长、地球科学系主任、化学系主任、国际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教师交流与学生交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6月4日上午,侯建国一行访问了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校长John Hennessy,工程学院院长和部分华人教授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双方探讨了高校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事宜,并就今后进一步开展校际合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侯建国与斯坦福大学校长John Hennessy

 6月4日下午,侯建国一行访问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常务副校长George Breslauer教授热情接待了我校代表团。Breslauer表示,他支持学校的相关院系与我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也将从学校层面推动两校间开展实质性的合作。随后,代表团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地空学院院长、信息学院院长、工程学院副院长以及我校多名校友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美国奥斯汀和旧金山

 6月4日晚上,侯建国一行在旧金山举行了招待会,来自硅谷工业界、斯坦福和伯克利等校的200余人前来参会。

中国科大在旧金山举办招待会

 旧金山访问期间,侯建国一行还访问了谷歌公司和思科公司,与校友进行了交流,讨论了我校学生进入国际大型企业实习的方案,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5月29日–6月5日期间,侯建国校长率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美国,开展相关的合作交流和人才招聘工作,圆满完成了访美工作。此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芝加哥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并分别在安娜堡、芝加哥、奥斯汀和旧金山举办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待会。招待会上,代表团成员会见了来自著名高校和知名企业的学者和专家,介绍了“百人计划”、长江学者、大师讲席等有关政策,说明了我校的人才引进工作,交流了回国工作的相关事宜。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芝加哥图片报道

侯建国、窦贤康与李若昕(9402)等校友在一起。

廖思丞与他的招生老师窦贤康在芝加哥相逢。窦贤康曾负责四川招生。

年轻校友与侯建国合影。

招待会结束后,部分校友与中国科大代表团合影。

来自南开大学的女生在招待会现场。

招待会伊始,窦贤康起身向校友致意。

信息学院新掌门李卫平展望信息学院发展蓝图。李卫平是IEEE Fellow,他离开母校28年之后的2010年3月 出掌信息学院。2010年以来,信息学院引进多位海归学者。肩负中国科大建设强盛工科的重任,信息学院的崛起令人瞩目。

李卫平教授向年轻学者介绍科大相关情况。

郭其悌(5809)与友人交谈。

海外友人在中国科大校友招待会——当天还有越南裔友人出席招待会。

目光迷离?——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809)与来自同系的校友杨东峰(9609)。

年轻的科大校友与侯建国交谈。

腋下夹着粉红色山寨上网本的何海平(837,深圳校友会秘书长)与南开美女交谈。

2010-06-02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单身校友联谊演绎“爱情对对碰”